SARS後新冠肺炎再肆虐 資訊傳播大蛻變

0
422
新冠肺炎疫情的媒體報導方式,對比2003年SARS時期有很大不同。(圖/截自網路)

記者/蘇頌婷、陳維婷、林潔映、劉至柔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爆發,疫情持續延燒至今。回顧2002年的SARS疫情時期,網路媒體尚未發展健全,消息傳遞以報業、電台為主要媒介,而現今網路平台竄起,最新資訊可以透過直播、即時新聞等方式迅速傳播。

過去SARS期間,除了平面報導外,電台廣播也是當時傳遞資訊的重要平台。中央廣播電台在SARS疫情傳開後,透過電台轉播即時疫情情況;一向以財經新聞為主的正聲廣播電台則是強化醫藥新聞,多方探討SARS對國內經濟的影響層面,透過報導提供當時國人了解SARS疫情。

聚焦現今,網路媒體發展迅速,新聞媒體網站設立新冠肺炎專區,即時更新相關新聞,多家媒體以專題方式深入報導,報導者更製作融媒體,統整疫情即時脈動。

站在採訪新冠肺炎前線的記者,除了做好自身防疫,也主動拉出與受訪者的安全距離,不再是搶新聞一窩蜂的貼身採訪,並將麥克風套上塑膠袋,避免飛沫傳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日舉辦記者會更新新冠肺炎疫情狀況,各家媒體透過網路直播整場記者會,讓大眾快速取得第一手消息。衛生福利部的官方line也會即時發布記者會直播時間、更新各案例的接觸史或恢復近況,並宣導相關資訊,如口罩實名制及旅遊疫情建議等級。

另外,政府各部會啟動相關因應措施,以國防部為例,固定每周二舉行的例行記者會,近期已在媒體報到區啟用酒精機消毒,並結合紅外線感應裝置量測體溫,對入內的記者要求嚴格,採取梅花座方式防疫,至少間隔一公尺以上。

為了嚴防不實訊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與來自全球各地的事實查核組織協同工作,也在網頁設立「新冠肺炎專區」,在防疫期間,持續整理與武漢肺炎相關的查核報告,盼減緩社會大眾對疫情的恐慌。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新冠肺炎專區」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