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pping Design事業部總經理劉靜茹 不疾不徐面對工作變遷

0
643
《Shopping Design》事業部總經理劉靜茹,以不疾不徐的態度面對工作變化。(圖/劉靜茹臉書)

記者/賴禹辰

《Shopping Design》第130期雜誌的某篇文章曾下了個小標「不疾不徐,以順其自然的韻律遊走」,正好反映Shopping Design事業部總經理劉靜茹的人生步調,投身媒體業20多年的她,無論遇到職場轉換或是職務升遷,都是以這樣的態度,接受工作上的每個變化。

在媒體工作多年的劉靜茹,其實是台大社會系畢業,談起入行的契機,她說,一切只是偶然,當初畢業即回台南照顧生病的姐姐與她的書店,姐姐恢復健康後才又返台北,因一位朋友的引介而到《天下雜誌》,就這樣,她因緣際會地踏入媒體。

回想初入媒體的那天,劉靜茹說,當時面對一個全新、從未接觸過的領域,抱持著期待的心情去上班,工作的一切都還能勝任,不過,一開始要突破打電話給客戶的心理障礙,那種緊張感,到現在還記憶猶新。

她接著打趣道,其實從未想過自己會待在媒體如此長時間,不過這麼待著待著,就待了23年。

劉靜茹細細回顧23年媒體工作的經歷。(圖/劉靜茹臉書)

她細細說著23年來的工作,她先是跟著廣告業務部主管一路從《天下雜誌》,到《康健雜誌》再到巨思文化(數位時代、經理人月刊、Shopping Design),在這五個截然不同的媒體中,歷練不同的職務,從廣告業務轉為企劃再到現任的BU總經理一職。

身為主管的劉靜茹說,一直以來自己是一個職務被動、做事主動的人,老闆認為自己適合在哪個位置,就自然地接下這樣的職務,很幸運地有一個好老闆,能讓自己在稍有挑戰的崗位上,不斷學習。

她最印象深刻的事,現在回想起來有點「鬧」,她笑說,自己沒有做過了不起的事,年輕時有三度受不了客戶,因而離開媒體,逃離工作的日子,兩三個月、半年甚至更久。

但最後還是重返了工作,至於為什麼,她笑說,沒什麼特別原因,答案其實很簡單,短暫離開工作,生活愜意了自然忘了工作的疲倦感,就重新回來了。

訪問當天,劉靜茹與我分享媒體工作最印象深刻的事。(圖/劉靜茹臉書)

劉靜茹說:「此刻說的雲淡風輕,年輕時脾氣和腰桿子都比較硬,好在那時有好脾氣的主管在前面擋著,不致於讓我翻桌。現在是換我擋著,不讓業務翻桌,所以,我也有進步!」以她現在看來,其實,客戶與她只是立場與角度不同罷了,沒有對錯之分。

她也認為,每個階段都有學習與收獲,甚至當下曾給她的諸多挫折或打擊,現在回頭看,挫折、打擊都成為生命的一部分,都有意義。所以,現在的她對自己所經歷的懷著感恩,因為它們對她而言,都是必要也很重要。

訪問最後,不免俗地談到在媒體工作多年的感觸,劉靜茹無奈地笑說:「就大環境而言,愈來愈難做,因為不能用過去的做法,來面對這樣的變動,就算幸運一下子死不了,但也會先被無趣給弄死了。」

感嘆的同時,她認為,這樣大環境的改變對整體而言更有挑戰性,未來除了營運的數字目標外,她更希望「有趣」、「有意義」這二個關鍵字在她的工作裡。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