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CF談新綜藝時代 台綜進軍海外需先鞏固本土市場

0
210
由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舉辦的「2021 TCCF創意內容大會」於11/12(五)來到本次國際趨勢論壇的最後一場對談——「新綜藝時代:娛樂節目新敘事與新商模」。(圖/截取自文策院網路直播)

記者/程凌宇

《我們回家吧》製作人徐嘉凱與《炎上 Burn》製作人謝政豪等四位資深節目製作人12日應邀出席TCCF創意內容大會,對台綜如何取得海外競爭力表達觀點。徐嘉凱與謝政豪共同指出,台綜進軍海外市場不可操之過急,必須先打好本土的觀眾收視基礎。

MTV「大嘻哈時代」節目監製周祐楷與好看娛樂副總經理王貞妮也出席本次主題講座。幾位與談人都提及,台綜進軍海外市場存在的最大問題為太急切地向大規模市場的商業模式靠攏,卻忽略了自身在資金等客觀條件的不足,導致了台灣綜藝節目在產業鏈以及生態鏈存在斷層化的問題,而台灣綜藝產業需要尋找到更加完備的商業模式。

徐嘉凱表示,台灣有將自己的綜藝推向海外的潛力,但卻沒有足夠的資金支持以及心理準備,必須穩扎穩打先打好本土的觀眾收視基礎。在擁有固定本土粉絲流量之後,再一步步拉高規格,與海外平台進行合作。

進軍海外市場,僅僅固守實體的商業模式是是不夠的,而是要在保證實體活動營收的同時也擴展線上新商業模式。謝政豪說,台灣的市場以及場地有限,僅將思維局限在實體層面,此時創造出的產品營收也有限。而線上新商業模式創造的價值卻是無限的,如果利用好線上的平台,在舉辦實體活動的同時,也作出將活動、節目包裝為一款線上產品的企劃,不僅能夠留住本土觀眾,更讓海外觀眾也能夠進行購買、收看,創造更多營收。

四位嘉賓談及疫情對綜藝生態的影響。(圖/截取自文策院網路直播)

此外,幾位嘉賓還提出了疫情衝擊下,為了讓節目「活下去」而做出的行動其中周祐楷藉助互聯網進行有關節目的活動、直播,獲得高瀏覽量。

王貞妮推出的解方是繼續推出一檔全明星系列節目「全明星觀察中」,以「名人」與「隔離」來作為吸睛點,這種新型態實境節目滿足觀眾對名人居家生活的窺探欲,一經播出,也於YouTube平台創造高播放量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