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柳采葳:「問對問題、問好問題、切對方向」是新聞記者的價值所在

0
614
TVBS政治記者柳采葳以「新媒體環境下記者的變與不變」為題進行演講。(圖/江亭儀攝)

記者/江亭儀

TVBS政治記者柳采葳13日受邀至銘傳大學新聞系演講,以「新媒體環境下記者的變與不變」為軸,她認為,瞬息萬變的新媒體環境下,記者不變的價值在於:「問對問題、問好問題、切對方向」,然而得到好的答案更能替這份工作帶來成就感。

由採訪模式的「變」說起,柳采葳表示,近年媒體生態改變,採訪模式也隨之產生變化。現今記者採訪的來源十分多樣,不再只是面對面訪問,從臉書貼文、視訊直播、LINE的訊息,甚至受訪者自行提供影片都有。

素材取得雖更多元、更方便,卻經常僅是受訪者的片面之詞,當中缺乏問與答的過程,這時就有記者存在的意義,也就是採訪模式的「不變」所在。

柳采葳提到,要做到「問對問題、問好問題、切對方向」必須對受訪者或議題夠熟悉,具好奇心以及敏銳的觀察力,便能取得好素材,有時也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

最後,她強調,「新媒體再怎麼變,新聞內容是不變的。」儘管採訪模改變,新聞內容仍由記者創造,她認為「用心感受」與「親身體會」才能寫出好的新聞,而「抗壓性高、反應快、好奇心強」是成為一名好記者必備的技能。

柳采葳睽違6年重回系上,與師生分享記者生涯之實戰經驗。(圖/江亭儀攝)

柳采葳利用自身實戰經歷分享媒體環境改變下,採訪模式、記者角色以及媒體生態三方面的變與不變,進而談到融合新媒體的新聞產製方式,闡述當今記者面臨的挑戰與因應之道。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