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氣象主播吳姝叡:「儘管到了現在 仍不能停滯不前。」

0
1768
TVBS氣象主播吳姝叡(圖/吳姝叡提供)

記者/林妤謙

清晨7點多數人還在睡眼惺忪時,打開TVBS 55台,傳來親切的嗓音說:「觀眾朋友早安,又到了氣象時間」,她是TVBS平日晨間氣象主播吳姝叡,每日傳達最即時的氣象資訊為民眾的早晨揭開序幕。

凌晨3點,在城市最寂靜的時候,吳姝叡就得起床和氣象顧問討論、整理今日天氣變化,給早起的人們最精準的天氣,直到下午1點,才離開公司。

原先吳姝叡是T台跑生活線的記者,說起成為氣象主播,她笑著說,「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成為氣象主播」,可能長官認爲在電視機前的她形象甜美,很適合播報氣象,雖然自己一點也不這麼覺得,但當機會來臨就應該好好把握。

對當時的她而言,氣象是一個從來沒有接觸過的領域,她提到,一剛開始,從多看前輩的播報過程之中慢慢學習,再回來檢查自己的播報,發現問題,再修正問題。

如今播報已有兩年的她,仍然會回看自己當天的播報內容,改正自己的缺點,因為她說:「一旦覺得自己已經做的很好就不會再進步了,所以要先知道自己的問題並且對症下藥。」

也正是因為這樣的態度,吳姝叡才能二度蟬聯由氣象應用推廣基金會所頒發的「最佳氣象主播」,她表示,對去年的自己而言,獲獎不僅僅代表一個肯定,更是在任立渝大哥退休後,還能證明TVBS團隊的氣象不會因為前輩退休而有明顯的下滑。

TVBS氣象主播吳姝叡拿下「最佳氣象主播」殊榮(圖/吳姝叡提供)

提及今年獲獎含義,她自信的說:「雖然播報時間只有短短的三分鐘,但TVBS氣象團隊,除了提供生活氣象之外,更有所突破加入許多氣候變遷相關的議題,也持續往永續方面邁進。」

時間拉回過往,吳姝叡雖然唸世新,但唸的卻是行管,直到大三才確認志向,要當一名電視台記者,談起電視台實習經驗,她說:「實習超級無敵重要!」懷抱新聞憧憬的她,告訴自己一定要空下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期間,好好實習,畢竟對於這個行業有太多的不了解與濾鏡,唯有實習,才能更靠近自己的理想,於是她想辦法找了許多電視台實習機會,最終進入華視及民視。

畢業後吳姝叡順利進入TVBS,但她坦言剛踏入這個行業時,她連最基本的下標、過音都不會,一切都得重新來過,照三餐被長官罵已是家常便飯。

現在想起那段時光,她苦笑說,「當每次搭捷運快到西湖站(TVBS)時,都會響起不要嚼食口香糖的廣播,我就會開始緊張。」回憶起過往,一切彷彿歷歷在目。

先前沒有任何相關經歷的她笑稱:「自己就像很白很白的一張白紙,什麼都不會。」

灰心喪氣的她一個月就瘦了三公斤,甚至患上腸躁症,但她告訴自己,再給自己一點時間,才不會日後感嘆後悔,她眼神堅定的表示,「如果我連這點挑戰都過不了那豈不是太可惜了。」

於是吳姝叡從T台的北地,再來當跑線記者,而後兼任氣象主播,到現在的專任主播,她說,「記者」與「主播」她都喜歡。

憶起記者生活,她表示,「你能想像有哪份工作在25、26歲就能訪問到大老闆,還逼問對方回答問題。」雖然挑戰性極高,但收穫的卻是更多,很多的觀念或是小道消息,都是在聊天或是麥克風拿下來後開始,視野也都是在那個時候打開的。

雖然吳姝叡一路上跌跌撞撞,但她從未放棄,當時如果她放棄了,就不會有現在的她了。

在新聞工作上,吳姝叡很焦慮,永遠覺得自己不夠好,她說:「當她採訪到年紀比她小很多的人,在他們厲害的領域上面發光發熱,妳會告訴自己不能停滯不前,因為有這麼多厲害的人當妳的範本。」

儘管到了現在,她也會挪出時間學習精進,期許自己可以比他人多一點競爭力。如今成為專任主播的她,選擇在下班空閒時間學習日文,這樣努力的吳姝叡,又何嘗不是別人眼中的範本。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