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永續報導獎 鼓勵建設性新聞趨勢

0
307
執行長阮淑祥介紹「建設性新聞學」的特質。(圖、文/曾馨旻)

記者 / 曾馨旻

針對現今媒體以新聞賣相作為新聞製作依據,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執行長阮淑祥提到,「建設性新聞學」在許多國際媒體中愈來愈受重視,除交代事件完整過程,也要有能改變的可能或解決方案,強調新聞的影響力及用處。

以「建設性新聞」作為比賽主軸,TVBS舉辦的「全球華文永續新聞報導獎」來到第四屆,阮淑祥等活動團隊25日開始大專生校園巡迴演講,首站來到銘傳大學。

她表示,現今新聞較在意新聞賣相,像是只看點閱率等,其中「三器」(監視器、行車紀錄器、瀏覽器)新聞盛行就是明顯的例子。而新聞若只著重某些特定事件報導且比例偏高,可能讓閱聽人誤解以為生活周遭充斥負面事件,或是只報導事件的問題卻沒有給出解答,都會加重閱聽人接收資訊後的負面情緒。

「當做假新聞也是一個病毒,我們自己該有什麼素養?」提到假新聞時,阮淑祥做出一個反問。她分析道,其實假新聞的陷阱就是容易激怒人,或是讓人自鳴得意。她說,因為現在人閱讀力十分淺薄,看到資訊只用幾秒判定要不要繼續閱讀,導致媒體開始使用殺人式標題,所以大家要保有批判性思考和深度閱讀力,以免傳播假訊息。

阮淑祥提到,建設性新聞學三個重點包括著重事實陳述、分析問題根源、解決報導方案,對比其他新聞模式,建設性新聞學更著重在新聞本身的實用度,扮演者引導閱聽者的角色。

已經辦過三年永續新聞報導獎,阮淑祥對於比賽帶來的效益持正面肯定,她看到這幾年跑校園場變化很大,從最開始即使是讀傳播的學生,都厭惡新聞行業,到暸解建設性新聞後,很多學生嘗試用建設性新聞報導。她說:「業界方面,雖然仍有營收、點閱、收視率壓力,但各台仍願意努力參與比賽,可以說我們喚起大家的新聞魂。」

阮淑祥坦言擔憂疫情影響學生製作報導獎作品。(圖、文/曾馨旻)

而面對這次疫情爆發,阮淑祥也坦言,擔心比賽受到影響,尤其在學生組的部分。但她也認為,難得意外碰上疫情,新聞如何在這個世代中紀錄真實發生的事,去探討疫情對社會經濟、人心裡面的影響也是很重要的。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