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第六屆永續新聞獎 阮淑祥:建設性新聞著重解決核心問題

0
319
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執行長阮淑祥28日到銘傳大學宣傳永續新聞獎。(圖/林宜嫺攝)

記者/林宜嫺

TVBS第六屆「全球華文永續新聞報導獎」校園巡迴演講,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執行長阮淑祥28日到銘傳大學新聞系宣傳,解說新聞圈所面臨的五大現象外,分享建設性新聞與現今新聞的差異,點出建設性新聞的重要性,找出核心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預測未來發展。

阮淑祥點出現今新聞與建設性新聞的差異。(圖/林宜嫺攝)

近年來,民眾對媒體人員的信任度逐日下降,阮淑祥表示,新聞圈面臨五大現象,分別為娛樂化、商業化、膚淺化、政治化以及假新聞,在社群媒體的快捷傳播之下,網路上充斥著各種的假新聞,不實訊息誤導民眾認知,導致新聞人員不被信任。

阮淑祥表示,現今新聞大多追求戲劇化與衝突性。(圖/林宜嫺攝)

現今的新聞圈中,只著重新聞的賣相,透過製作「建設性新聞」,提高新聞圈的正面教材,除了點出事件的核心問題,善用社會的資源,提出開放性的解決方案,預測未來事件發展,並提供批判性與啟發式觀點,增加讀者對新聞的思考判斷力。

為了讓學生更了解永續新聞的製作流程,除了在講座上介紹建設性新聞,透過歷屆的作品,她也整理出幾項學生常見的地雷,像是議題膚淺狹窄,導致內容豐富度不足,過多的二手資料,容易出現錯誤資訊,以及未訪關鍵人物、缺乏故事架構、誤當論文寫作、缺乏臨場感等等,期望參賽者能夠避免以上問題,也能參考曾經獲獎的作品,遵循建設性新聞的要點。

建設性新聞找出核心問題,著重於提出解決方案。(圖/林宜嫺攝)

阮淑祥表示,全球華文永續新聞報導獎,從去年開始增加「社會價值特別獎」的獎項,希望能夠提高民眾對社會議題的重視,第六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徵件日期由6月1日至6月30日止,鼓勵學生們踴躍參與。

全球華文永續新聞報導獎,去年開始增加「社會價值特別獎」的獎項。(圖/林宜嫺攝)
第六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徵件日期由6月1日至6月30日止。(圖/林宜嫺攝)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