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記者趙國涵不忘初衷 堅守記者崗位長達10年

0
833

記者/藍羽心

TVBS社會組副組長趙國涵說:「記者最大的魅力,在於能夠每天傾聽不同的故事,而每次採訪都能讓她覺得收穫滿滿。」。她擔任司法記者長達10年,對她而言記者不只是記錄歷史,她希望能夠藉由記者身份報導對社會有幫助的新聞。

熱愛記者工作,隨時保持正向樂觀的態度(圖/趙國涵提供)

在當記者10年時間裡,趙國涵跑了大大小小不少報導,藉由報導讓正義得以申張,她印象最深刻的是2019年臺鐵嘉義車站刺警命案,讓她意識到警察的權利需要被看見,因此她決定製作專題節目「開槍一線間」,以警察故事為主軸,希望讓警察這個行業更加被重視,也希望自己能實踐當記者的初衷。

每集節目播出後,都得到許多反饋,趙國涵想起有一則留言寫道「謝謝記者的報導,讓警察的辛苦被看見。」這則留言讓她更加確信記者這份工作的意義。

她驕傲的說:「這些專題不只能呈現出我對工作的熱忱,也能幫助更多人、呈現需要被關注的議題,再辛苦都值得。」

認真工作,努力將報導做到最好。(圖/趙國涵提供)

她分享早期剛當記者為了採訪新聞專題遠赴泰國的經歷。「我真的差點客死他鄉!」她激動的說。

她提到,那時剛成為記者不久,就被長官指派到泰國採訪少年車手,甚至佯裝成車手女友,進到泰國監獄探監,進行祕密採訪,但因為使用錄音器材被警方發現,在溝通不便情況下,因而被泰國警方囚禁,所幸駐泰代表處的幫忙,協調以刪掉錄音檔案為條件,她才得已離開監獄。

初生之犢不畏虎,趙國涵並未因此退縮,依舊不放棄繼續追查,她心想「都出國一趟了,怎麼能就這樣放棄。」儘管素材都被刪掉,最終她仍舊想辦法完成新聞專題。

回國後,趙國涵隨即聯繫到少年車手的父親,她說,當時在監獄訪談時她承諾將幫車手報平安。因此她實踐她的承諾,當下讓少年車手的家人相當感動,車手父親感慨地說「如果沒有這通電話,他始終不相信自己兒子會犯罪被抓。」到如今她仍舊印象深刻。

「當記者最重要是永遠保有同理心」趙國涵說,語氣中充滿著對記者這份工作的熱愛及驕傲。

如今的趙國涵已從小記者升為社會組副組長,她說,副組長就像老師,她時常利用下班時間教導組內記者。

她笑著說道:「沒想到這十年,身份換來換去,時間也一下就過去。」

努力精進自己,順利於政大畢業獲得博士學歷。(圖/趙國涵提供)

儘管對於司法線已經相當熟稔,但她認為越了解自己路線上專業,才能開發更深層面新聞議題,為此趙國涵還跑去就讀法律系在職專班,繼續專研更深層面的知識,同時,她也鼓勵團隊記者,有機會進修一定要勇敢嘗試。

「堅持初衷,持續精進自己」趙國涵不只是順利拿到碩士學位,勇於挑戰的她也希望在未來能夠嘗試跟司法相關的工作,她樂觀的說,人生的路還很長,想嘗試什麼就要勇敢去實踐,別留下遺憾。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