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身在美中貿易戰最前線 獲吳舜文兩岸新聞獎

0
196
TVBS莊志偉、張志旻獲吳舜文兩岸新聞獎 (圖/蕭羽秀)

記者/蕭羽秀

TVBS節目專題「身在美中貿易戰最前線 旅居大陸台灣人生存術」19日獲吳舜文新聞影像類-兩岸新聞獎,得獎者莊志偉、張志旻表示,有長達10年時間在北京、上海駐點深入觀察對岸社會,此報導主要探討美中貿易戰對大陸經濟與社會層面造成的影響,以及對台商甚至對台灣青年的衝擊,希望透過報導讓台灣人了解對岸經環境現狀。

報導議題很大節目又是帶狀性的,沒有太多時間準備,聯繫採訪到製作完成耗費一個月時間,製作時間剛好是深圳經濟特區建制40年,所以選擇到深圳去做這個題目。其中令莊志偉印象深刻的採訪是很多年輕女生在那邊過「996」的生活,早上9點到晚上9點一個禮拜工作6天,台灣年輕人在那邊過著非常辛苦的日子,希望能透過報導告訴大家。

做大陸新聞最困難的就是大陸很大,人很多,沒有辦法三言兩語講完,所以莊志偉形容做大陸新聞像盲人在摸象,這邊看到的面貌可能跟另一邊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呈現內容在有限的時間內其實是很少的一部分,絕對不是全貌,只是他遇到的這些狀況。

大陸目前有兩岸的問題,美中問題也還在持續,隨著美國換了新總統,美中問題可能會有新的變化,這些都會是他們持續注意的地方。疫情關係他們很難派去大陸,以往天天都有兩組同仁在大陸個地跑,現在這個議題做起來難上加難。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