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R講座 王慰慈:紀錄片拍攝不同新聞採訪

0
324
淡水新住民志記錄7個大淡水地區的新住民家庭故事。(高奕穎/攝)

記者/高奕穎

淡江大學大衆傳播系教授王慰慈18日在銘傳大學傳播學院與學生分享如何採訪與拍攝有關新住民影音記錄。她認為,要知道他們與人之間的關係,平常聊些什麽及周遭生活,進而了解新住民在台灣打拚的鬥志及如何在台灣生存,拍攝的紀錄片才能讓觀衆進入他們的情感及意識形態,這與新聞採訪講求當下是有很大的分別。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今年為進行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推出媒體深耕計劃,因此特別邀請長期拍攝紀錄片與參與USR計畫的王慰慈做經驗分享,讓即將與參與過的傳播學院學生可以透過演講更了解如何進行USR。

在執行USR新住民計畫中,她表示,並不是一帆風順,過程經歷了重重困難,包括語言溝通問題,受訪者不願意公開住所,或家裏成員反對接受採訪等問題。因此她特別鼓勵學生,在執行USR時,不要把自己設限,有時候只是缺少一個樞紐。

王慰慈說,USR結合在地所有資源,過程中彼此互相幫忙,學生們將不只學習到知識,同時USR能為社區帶來貢獻,達到雙贏的局面。

她同時表示,USR就是利用專業服務學習,與生活做結合,盡社會責任只是一部分,最重要能得到人才的培育。

此外,她也提到,原以為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劃),只在台灣推動,但與國外教師們交流時才發現,他們也都有執行這樣的計劃,甚至和聯合國的永續計劃做結合,可以得知USR在全世界大學目前都在積極推行。

王慰慈認為,USR可以突破以往單純的課程,學生參與採訪、編輯、拍攝、剪輯、策展以及行銷等等過程中,可以為即將畢業製作的學生做一個全方位的模擬練習。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