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ceTube營運長蔡豐任:創業關鍵是時機點

0
764
VoiceTube 營運長蔡豐任分享網路創業成功心法。(圖/政大 AIESEC 提供)

記者/劉至柔

AIESEC 政大分會11日舉辦講座,邀請到VoiceTube營運長蔡豐任及「創業兔筆記」網站經營人高而芬,分享網路新創的成功心法。蔡豐任表示,創業最關鍵是時機點,好的時機點像浪潮,會產生推進力量,鼓勵大家多觀察產業變化,掌握新趨勢。

VoiceTube10月宣布獲1億元A輪資金,成長為亞洲最大語言教育科技平台,蔡豐任分享了VT的創辦歷程。他談到,網路創業前期需借用他人力量,像是與YouTube、抖音等有潛力平台做連結,透過用戶傳散提高觸及率,以達到流量成長效果,等成長到一定程度,就要開始面對市場飽和的問題,此時策略轉換成需求導向,以用戶的角度思考,才能顧及理性邏輯推演時,常忽略的感性層面。

提到VoiceTube曾經歷的轉型,蔡豐任笑說,啟發是長輩傳內容農場文或廣發長輩圖,擴散十分快速,於是心想為何不做到這樣,讓大家廣傳?他原本以為VoiceTube是英語教育事業,後來發現其實是媒體,於是大量在網路上創作內容,才慢慢建立口碑。

蔡豐任強調,創業最重要的是誠實面對自己,如Paypal創辦人提爾所言,認知差距就是最大差距。他也勉勵想從事網路新創的學生,在瞄準眼前事物之餘,也要訂定長久目標,才能與團隊走更遠。

「創業兔筆記」網站經營人高而芬分析BD(商業開發)與Sales(業務)職位的差別,她表示,BD的工作是負責把錢搶回來,建立人脈及個人品牌很重要。

她表示,新創公司成長到一定程度時,就需要尋找下一個「成長動能」,例如FB發行虛擬貨幣、幫開發中國家鋪WiFi,跨領域才能找到新機會。

講座尾聲開放問答環節,與會學生提問十分踴躍,現場反應熱烈。

VoiceTube 營運長蔡豐任(中左)及「創業兔筆記」高而芬老師(中右)。(圖/政大 AIESEC 提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