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課程各校方式各異

0
1301
關於VR課程教學每校都有不同開課方式,都希望讓學生能學習到最新的VR技術。圖為文化大學資傳系VR微學分課程上課狀況(圖/文化大學資傳系提供)

記者/張庭甄、李雨莘、廖文莉、王臻欣、曹諾澄報導

目前在傳播相關科系開設虛擬實境(VR)課程的學校有政治大學、銘傳大學及文化大學,但各自開設的課程方式都不同,有產學合作、開設專門實驗室和微學分課程。

文化大學資傳系系主任柯舜智表示,開設學分課程需要先向教育部提出申請,再經過審核才能開課,後續的採購和師資也需要時間籌畫,這樣大致需要花上5年的時間,所以文化大學資訊傳播系採用微學分課程的方式,請目前在業界的老師授課,讓學生可以在10小時裡學到VR基礎的技術。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則是與HTC和Samsung進行產學合作,由公司內的工程師向學生做VR教學,也在授課過程中和學生激發更多的創意想法。

銘傳大學則是選擇引進最新機器,目前已經有四個系所擁有專屬於該系的VR實驗中心,各系所的實驗中心都有各自的發展目標,其中銘傳大學傳播學院命名為「VR暨未來媒體實驗中心」,期許能用VR開發出更多在傳播方面的應用,而非僅限於VR技術上的開發。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副教授林日璇表示,VR產業在台灣能否普及的關鍵在於今年硬體設備是否能降低價格,而在VR產業普及性還不確定的狀況下,傳播學系引進VR教學的重要性或許會被畫上問號。

銘傳大學新聞系專任助理教授陳彥豪表示,學校開VR課程可以幫助學生對新科技的探索,但學生在校所學的不僅是新科技上的操作,創造力與說故事才是最需要具備的。

林日璇也提到,在學校要學的是技術和創意發想,而且技術都一直在變,只要有正確的態度去哪裡都學得很快。

而元智大學資傳系助理教授黃怡錚則認為,VR的技術其實對學生來說是容易學習的,所以元智大學資傳系選擇開設AR相關課程,但仍舊鼓勵學生主動去學習更多新的技術。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