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虛擬X光攝影室 協助實習醫生模擬真實環境

0
332
透過VR模擬照射X光的操作,幫助實習生練習應對實體操作遇到的困境。(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葉香伶

大林慈濟醫院影像醫學科14日發表運用VR設計出的「3D X光攝影室虛擬實境影像」,幫助醫師、放射師及實習生更加熟練X光檢查,此項虛擬實境系統也在今年獲得國家專利。

影像醫學科主任林志文表示,實習生戴上VR裝置能模擬真實的檢查環境,在練習過程中由老師直接指導,且不會造成病人的輻射危害,營造放射師更好的培育環境。

實習放射師初入職場時,經常因經驗不足導致與病患溝通不良,反覆重新擺位不僅造成病患不適,也會因此增加病患輻射劑量。實習放射師黃同學表示,每個病患的狀況不同,若擺位姿勢不正確就會影響到醫師判讀病情,因此有時需做二次造影。

針對實習生的困擾,院內資深放射師們經多次研擬規劃,以時下年輕人熟悉的VR科技設計出練習系統。先手繪出攝影室、X光管球、X光儀器、床、病患等物件,再結合到3D虛擬實境影像中,完成後以「應用虛擬實境模擬X光攝影室之系統」獲得全國專利。

影像醫學科組長何嘉祥表示,透過模擬系統,無論哪個檢查部位、角度,都能自由選取,反覆練習X光片最佳的照射角度。林志文強調,現代學生多半在科技環境下成長,透過VR學習X光的檢查操作,就像在玩電腦遊戲般,學生的學習意願和接受度都很高。

除了VR應用外,大林慈濟醫院在今年10月份也與雲林科大合作,發表胸腔醫學影像智慧辨識的研究成果,包括利用AI技術精確標記肺腫瘤位置,以及運用AI偵測氣胸、氣管內管的正確插管位置。

近年來許多企業如華碩、中華電信、遠傳等,多以產學合作方式積極發展AI醫療應用,透過新興科技與醫學相互結合,促使醫療領域更進步,並朝向精準醫療的願景邁進。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