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REX創辦人黃耀文:區塊鏈工具成熟促使Web3.0發展

0
293
(XREX創辦人黃耀文 圖/侯雨宸)

記者/侯雨宸

區塊鏈公司XREX創辦人黃耀文28日在未來商務趨勢論壇對於「Web3.0的發展」進行演講,他表示,區塊鏈的工具成熟後促使Web3.0的發展,創造出讓創作者保有內容所有權的平台,以對平台貢獻程度的多寡,獲取相對應的分紅。

論壇中,黃耀文先介紹Web1.0到Web3.0的發展,Web1.0為內容平台的數位化、線上化,以紐約時報為例,從紙本變成線上,而資訊也是由平台單方面的觀點來製造、傳遞,缺乏與用戶互動。

Web2.0時代為自媒體時代,代表平台為臉書、Twitter,創造出許多網紅、意見領袖等創作者,資訊是由創作者及平台互相傳遞、分享。此時創作者出現了對平台極大的反彈。

(Web1至Web3時代的發展狀況 圖/侯雨宸)

黃耀文以地主跟佃農的方式來比喻平台與創作者之間的關係,平台就像地主,僅需要提供平台,讓創作者產生內容,無須支付內容產生的成本,卻握有內容、流量和大量數據,而創作者沒有應有的創作權保障,促使Web3.0的時代出現。

在Web3.0時代,平台以創作者為中心,創造出以平台、創作者的Web3組織,並透過區塊鏈工具,如加密貨幣、NFT來計算組織人員對平台的貢獻程度來分紅,並將內容權力還給創作者,而利用DAO工具來進行投票、執行機制。

黃耀文也提到,現在的Web3組織常利用Web2時代的工具,如Discord,來作為組織即時溝通的管道,而Twitter則是用來作為組織辯論的論壇。

(Web3組織常用的區塊練工具及Web2工具 圖/侯雨宸)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