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r帶ChatGPT話題 引發網路聲量

0
215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兩週內ChatGPT的相關話題聲量。(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記者/梁安妤

由OpenAI打造的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程式ChatGPT,引發社群媒體的高度關注及熱潮,根據《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2月22日發布的ChatGPT網路聲量調查,由多位YouTuber 發布相關影片後使得話題關注度逐漸提升,其中頻道「曉涵哥來了」更是透過測試ChatGPT能力等內容,將話題聲量推向高峰,相關討論則數高達6324則。

根據《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調查,起初YouTube頻道「蘋果妹」於2月6日發布ChatGPT主題影片後,網路話題逐漸發酵,當日討論聲量高達1240則。而影片中除了介紹ChatGPT的使用方法外,還分析人工智能在文案、報告以及論文上的應用等,引發大量網友關注。

接著2月9日YouTube頻道「攝徒日記」因分享中國推出聊天機器人ChatYuan與ChatGPT宣戰的消息,使網路聲量持續上升,當日討論則數高達5065則。影片中也提到,ChatYuan在使用上不僅容易出現錯誤的資訊,還帶有明顯的政治傾向,相關負面評價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而YouTube頻道「曉涵哥來了」在2月15日也發布了相關影片,透過詢問經典哲學問題的方式,探討ChatGPT的思考能力,以及對於未知領域的觀點,新奇內容也將ChatGPT話題聲量推向高峰,討論則數高達6324則,吸引眾多網友留言表達自身看法,如「覺得目前就是文法很厲害的大數據軟體,但離自主意識還是有段距離」、「超喜歡找他聊一些奇怪的哲學問題,答案都很有趣但又符合邏輯」,引發熱烈討論。

此外,《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也進一步歸納了網路上針對ChatGPT所引發的焦點議題,其中產業結構受到的影響是許多人關注的一大重點,不少人都擔心自己的職業會遭到取代,甚至還有網友透過詢問ChatGPT的方式,了解有哪些行業可能被其取代,進而得到客服人員、電話銷售員等重複性質較高的工作答案,因此進而分析出若想提升自身競爭力,應該要順應科技趨勢掌握新工具,讓自己轉型進入新的職位。

另外,也有不少人擔心人工智慧將會顛覆教育,造成學生利用ChatGPT完成作業的情況,對此許多學者建議,可以透過重新設計課程,或是引入口試等方式來評估學生程度,並試著將AI引入教學內容,帶給學生更貼近未來趨勢的教育模式。

除此之外,近期微軟以ChatGPT為基礎所推出的新版Bing瀏覽器也成為一大熱門話題,除了傳統的關鍵字搜尋功能外,Bing還能夠利用日常語句進行搜尋,並透過文字或語音的方式直接與聊天機器人互動,引起網友高度關注。不過也有人在使用新版瀏覽器後,發現它會出現精神錯亂的言論,更指出「反駁他還會惱羞成怒,看起來超不妙的」等意見,認為人工智慧與搜索引擎的結合還有待提升,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