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r西西歪:「興趣」是讓我堅持了9年的理由

0
1175
來自馬來西亞youtuber的西西歪,在這行不斷精進自己。(圖/西西歪提供)

記者/高奕穎

來自馬來西亞的youtuber西西歪,在就讀大學先修班時便立志開創一個youtube頻道,卻花了9年時間頻道才破10萬訂閱者,但他一直秉持「讓興趣變成自己可以謀生的工具」的想法走到現在。

西西歪說,有了youtuber的目標,但卻因為找不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就決定來到台灣國立藝術大學電影學系,精進自己的技術,朝向著目標前進。

「行銷才是youtuber的活路」。這是西西歪9年作為youtuber最大的感想。他說,以前他認為剪片技術比一切都重要,享受把一部影片拍好、剪輯好的成就感,但隨著時間過了4、5年後,他發現原來技術才是最不重要的事情。

他表示,以現實層面來說youtuber是他的職業,就是要去賺錢,開始迫使他去思考觀眾想要看什麼、愛看什麼,這大概是頻道為何現在才破10萬訂閱的原因,因為他只拍自己喜歡的東西,沒有去顧慮到觀眾愛看什麼。

9年中,西西歪已在頻道累計356部影片,其中點擊率達57萬「台灣人會嚇死的文化,在馬來西亞住一個月後嚇死台灣人」是他最想推薦給觀眾的影片,能讓不同國家的人了解彼此文化的差異,是他覺得非常自豪的事情。

說到文化這一塊,西西歪不得不提起台灣言論自由這一部分。

「哇原來在台灣可以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他回想起剛到台灣時,便被台灣自由風氣驚嚇到。因此,他的頻道中也有2部討論自由言論的影片,他說,希望馬來西亞人能勇於發言,他想帶領的更多人去討論一下不公平的事件。

他進一步說,有些事情不是不講就代表沒發生,自己是創作者只能在影片中分享想法,希望馬來西亞新一代想要往政治發展的年輕人看到自己的影片後,覺得言論自由這一塊是可行的 。因此,2人頻道「甜度冰塊」中就致力於拍攝更多有關文化的原因,他盼望能通過自己的視頻讓更多人了解到馬來西亞的多元文化。

頻道「甜度冰塊」解散後,2人都往各自的目標發展。(圖/西西歪提供)

西西歪今年最大的挑戰,便是拍攝了環島100天的影片,別於往常的影片題材,1人頻道開創至今第一次有那麼大的突破。他回憶起拍攝的初衷,他說,是受到了外國youtuber的影響,「為什麼別人能做到 ,我不能」,保持這樣的想法就開始了。

這100部的影片讓他頻道漲了3至4萬的訂閱者,但是這和他原來目標不一樣。他說,在環島初期,太在乎每一天的觀看數,因此將影片想盡辦法去包裝,但隨後,卻他發現太過在乎觀看數,便失去一開始環島的熱血及意義。

他說,環島系列對他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成績也算亮眼,但自己卻開始害怕了,擔心之後沒辦法像現在有這樣突破。他認為現階段需要先充實自己,把頻道的原有粉絲先維持好,讓觀眾固定觀看影片,在維持剪片的技術下,片量能逐漸增加。

挑戰拍攝環島影片,在屏東旭海拍下的照片。(圖/西西歪提供)

目前因為疫情底下,西西歪只能利用通訊軟體進行訪問,從電話中能感受到他「敬業樂業」精神,他對這一行的熱枕,隨著時間的推移,想法變得更有遠見。對於Youtuber是他的職業他感到非常自豪,人氣並沒有成為打垮他的因素,反而他一直在朝著更遠大的目標前進,對影片的題材、拍攝、編輯也一直在創新。

9年他終於在這一行做出了一點成績,就是達到了10萬訂閱。他感歎道,現在的youtube和以前的確不一樣了,在以前開創一個頻道很簡單,甚至在當時連youtuber這個名詞都還沒出現。而現在youtuber卻變成了一個職業,他想告訴各位,不管是9年前還是現在,心態一定要保持一樣,就是「想做就去做」,不然讓拍影片變成是一個工作,變成自己的束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