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T訂閱數不是重點!OpView分析師黃大豪:選材及創新最重要

0
382
網紅門檻低,創作者如何脫穎而出?黃大豪表示,就社群觀察,(影片題材)探索網友需求缺口非常重要。(圖/截至網路)

記者/邱俊維、何芸庭

意藍資訊OpView發布2021年網紅影響力排行榜前15名,但15名中有不少Youtuber並未破百萬訂閱,如許伯&簡芝—倉鼠人(90萬)、勾起你心中的惡(71萬)、反正我很閒(70萬)及Stand up, Brian! 博恩站起來!(50萬)。對此,意藍資訊分析師黃大豪表示,訂閱數不再是流量指標,題材創新才是留住觀眾的要點。

訂閱數與影響力不成正比,針對排行榜訂閱數不高,但排名在第二名的許伯&簡芝—倉鼠人,黃大豪認為,主要是因留言回覆數量高的關係,加上大家養寵物的比例越來越高,寵物題材上有一定的群眾。

但為何,其他寵物類型的頻道卻未上榜,他則說:「該頻道的訪談及橋段設計等…具有個人風格,從零開始養的系列影片就是網友很喜歡的單元。

此外,爭議性網紅也成為影響力排榜入榜很重大因素,對此黃大豪表示,外貌素材非常養眼能吸引觀看,而爭議性高的影片較可以引起討論。像是排行榜中,愛莉莎莎年初有一些爭議事件;勾惡拍攝素材偏具爭議性。

以具爭議性影片為選材特色的Youtuber勾起你心中說,並不認為是他們特意選擇題材,而是題材本身自己送來,並表示日後仍然會持續監督政府、監督財團、對抗媒體亂象,為受害者發聲,揭露犯罪集團的手法。

因爭議性影片導致留言數大增進而成為影響力網紅一事,勾起你心中說:「真實不做作,最真實的呈現自己,至於觀眾喜不喜歡,則不在我的考量範圍內。

但也有特例不以留言數為主的Youtuber,黃大豪提到,葉式特工其影片以特效為主,比較不會去激發起網友去留言討論,但觀看數比起其他榜上創作者確實比較高。

葉式特工表示,頻道特色是專業/特效/創意的幕後製作團隊,幕後本來就和觀眾互動較少,加上本身蠻低調的,不太善於在媒體上分享自己的生活,因此粉絲黏著度低,而Youtube上目前362萬訂閱,都是靠著一支一支影片累積來的。

葉式特工表示,未來會增加能創造話題的影片,近期有和客戶提案,做殭屍校園相關之主題,增加觀眾討論度。

訂閱數155萬的蔡阿嘎LIFE僅排在12名,252萬訂閱的頻道蔡阿嘎卻跌出榜單。對此,黃大豪表示,大家一開始會去訂閱並觀看關注,但可能膩了,也不會去按下取消訂閱,再加上其他網紅竄起,觀眾喜歡新鮮感。

他也提到,原本關注的觀眾都流失了,是創作者目前面臨的問題。所以選題材還是最重要。

人人都可以當網紅,在成為Youtuber門檻變低的狀況下,如何引起關注?黃大豪表示,就社群觀察,(影片題材)探索網友需求缺口非常重要。

此排行榜透過OpView統計以人物為主的網紅頻道,計算其「發文數」、「觀看或按讚數」、「留言數」以及「分享數」的均值,並以最具直觀的「影響力公式」所得分數作為篩選依據。另外,訂閱數為直接採取其Youtube頻道訂閱人數。(訂閱數統計至3月16日下午5點)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