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新興OTT平台 競爭電影院龍頭?學者:目標族群不同

記者/黃于綺

因疫情眾多電影院受到影響,也間接提升OTT平台的使用率,以不受地區與時間限制成為現在一大趨勢。但是否會對連鎖電影院產生威脅,學者義守大學電影與電視系專任助理教授黃勻祺及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唐士哲皆保持不認同的態度,認為兩者不全然是競爭關係。

黃勻祺將去電影院及使用OTT平台的觀眾分為兩塊,她提到,到電影院內看的觀眾通常是享受一個不受干擾的播放過程,體驗體驗電影院所帶給我們的聲光效果,而OTT平台的使用者,「網劇」才是他們主要的銷售來源,其次才是電影等其他的節目類型。相比電影院,有著更多移動式的選擇。

她認為,這兩者基本的目標觀眾群不同。只能算是部份重疊。

她舉例,以去年台灣票房來看,電影院的票房表現並沒有因為OTT的使用者變多,而受到嚴重影響,以去年《刻在你心裡的名字》、日本動畫片《鬼滅2》以及今年3月的《當男人戀愛時》來看,全台票房皆破億,足以見得,電影所吸引的觀眾群,不全然受到OTT平台的影響。

唐士哲表示,以疫情來看,OTT平台的確搶了不少進戲院觀眾。但疫情過後,是否這些觀眾就不會回流至戲院,現在還很難說。去年到今年,進戲院看國片的觀眾反而增加了,就說明OTT與戲院未必是競爭關係。

但黃勻祺觀察到,近幾年,某些OTT平台往自製電影發展,如: 網飛Netflix、HBO,也影響到目前電影產業長年來的價值循環方式,因此引發世界影壇的爭論。她提到,雖然還不到競爭關係,但也造成部分影人的反彈及產業恐慌。

但她目前仍將OTT平台定位在一種新形態的電視頻道,與電影院並無直接利害關係。

medianews0912

Recent Posts

警廣70週年臺慶 透過音樂會提倡道路安全正確觀念

記者/鄭安庭 警廣26日與中華…

8 小時 ago

ICRT 45周年于淑湄:加強節目內容與深入更多平台

記者/林思蓓 ICRT電台16…

12 小時 ago

不只產業轉型 親子天下首次嘗試跨領域IP合作

記者/廖品謙 親子天下於4月2…

1 天 ago

永續世代 羅國俊:聯合報設太陽能版朝淨零碳排

記者/陳柄亦 台灣預計2050…

1 天 ago

創紀錄 台灣跨境電商博覽會1.2萬人參與

記者/陳鈺茹 第五屆台灣跨境電…

1 天 ago

聯合報記者李隆揆:五感全開 打好完美的戰爭

記者/陳軏        聯合…

1 天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