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民營銀行將可申請商用短碼防詐 NCC擬4月上路

記者/ 歐承翰

簡訊詐騙猖獗,為了讓民眾能夠辨識簡訊來源,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7日宣布商用短碼的新機制,目前已和電信業者達成初步共識,商用短碼將擴展為5碼,將以「68XYZ」的格式發展,供銀行業使用。例如,以台北富邦銀行的代碼012為例,未來可申請的商用短碼將是「68012」,該機制有望4月上路,待業者協商。

數位部於去年9月底完成建置111政府專屬短碼簡訊平台,發送訊息號碼顯示為111,從源頭防阻詐騙,數位部本週已邀公營行庫開會,討論採購導入111簡訊細節。而NCC於27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媒體關注民營銀行是否可申請使用商業短碼。

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表示,委員會認為商業短碼屬於商業機制,不具有強制性,NCC主要是作為橋樑,不會特別介入、也不會處理業者間如何談判簡訊收費等。

翁柏宗說明,最終商業短碼如何運作,仍需要聽電信業、金管會、銀行公會、數位部等意見。這項機制4月有機會上路,原則上初期採試辦,實際情形還是要看業者商業協商結果而定。

商業短碼的運作需要考量各方意見,最終如何實施將視業者間的協商結果而定。至於未來是否會擴展到其他行業,翁柏宗指出,目前主要考慮的是銀行業發送OTP(一次性密碼)簡訊的需求,而這一機制將為申請業者提供獨特性和安全性保障。

medianews0903

Recent Posts

不只產業轉型 親子天下首次嘗試跨領域IP合作

記者/廖品謙 親子天下於4月2…

8 小時 ago

永續世代 羅國俊:聯合報設太陽能版朝淨零碳排

記者/陳柄亦 台灣預計2050…

8 小時 ago

創紀錄 台灣跨境電商博覽會1.2萬人參與

記者/陳鈺茹 第五屆台灣跨境電…

9 小時 ago

聯合報記者李隆揆:五感全開 打好完美的戰爭

記者/陳軏        聯合…

11 小時 ago

銘報2242期出刊

本報訊 銘報2242期頭條為新…

3 天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