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ICRT副總裁 于淑湄:廣播特性遠遠無法取代Podcast

記者/張宇皓

2017年,ICRT改組後,于淑湄從業務部經理轉為副總經理,經歷四年的時間,談到工作內容的不同,她說,以前只須要負責業務部的事物;現在則要為每個部門著想,每個部門的需求及心聲,都是她要去在乎。

于淑湄擔任業務時曾舉辦過很多活動,ICRT給了員工們很寬廣的空間創意發想。她表示,相較其他公司策略上的限制,令員工們的思考空間被限制。在這裡,員工的創意不受拘束,想做什麼都可以拿出來討論。

成為副總之後,她則說,以前跟現在最大的不同點在於需要去統合, 所以需要廣納各部門的意見與想法,合力完成一個目標。

在ICRT的三十幾年來,于淑湄面對著許多挑戰;她強調,因為從最基層做起,所以總是能聆聽下屬的建議,並且一同解決問題。

面對客戶,于淑湄強調一大重點:「利己又利他」。業務一定要時時刻刻關心客戶,針對客戶需求,分析廣告效益、廣告內容,並且與客戶建立長久的經營。

于淑湄自認為自己是一位「工作狂」,在業務部做了幾年之後,一度有離職的打算;因為業務員一定要有業績,這個月業績第一名,不代表下個月也是第一名,因此壓力是一直存在的。她回憶道:「可能就是沒有那份運氣吧!」但就是因為「工作狂」這份特質,讓她堅持到現在。

她笑著說:「外人一定會覺得我的工作壓力很大,但是以哪種心態去看待很重要,因為我是個工作狂,所以超時加班是一定會的,但我依然享受這份工作。」用樂觀的態度面對工作壓力,就是于淑湄職業生涯的寫照。

以樂觀的態度面對工作壓力,就是她職業生涯的寫照。(圖/于淑湄提供)

然而,從2020年開始,Podcast熱潮席捲全台,許多創作者紛紛轉往Podcast發展,因此傳統電台廣播被很多人認為將會成為相對弱勢產業,于淑湄也提到她對於Podcast與廣播之間的看法。她說,ICRT事實上也有Podcast節目,並且有很多節目都是擷取現場節目而成,主要還是以生活性質的節目為主。

于淑湄說,這次與Taiwan plus的合作計畫就有一部分是與ICRT合作的Podcast節目,節目主要是讓外國聽眾更加認識台灣,朝向更多主題進行嘗試是未來的目標之一。

廣播電台如何面對Podcast風潮,她說:「廣播的特性遠遠無法取代Podcast,因為廣播的即時性,與聽眾之間的互動 ,跟一個錄好的Podcast節目,在本質上就有很大的不同。」 

于淑湄強調, ICRT定位是台灣唯一的英語廣播電台,當初成立的目標就是成為中西文化的橋樑,與Taiwan plus目標是一致的,透過廣播與影音結合,將台灣文化推廣至全世界。

對於電台的未來,于淑湄認為,電台可以跨出下一步,科技的改變一定會改變聽眾的習慣,廣播這塊大餅注定會被瓜分,但依舊會一直存在。因此要維持穩定的營運,勢必要發展出其他副業。為此,ICRT推出了線上英文課程,透過駐台DJ,以輕鬆的方式進行英文教學,聽眾紛紛表示支持。想辦法結合新的科技,讓ICRT電台的面向更為寬廣。

32年的ICRT生涯,于淑湄說:「很感謝有很好的工作環境,又有成長的機會,一路從總機到今天的副總;同時也是一個精彩的人生,因為ICRT獨特的品牌價值,所以與其他機構有更好的合作機會。」

對於未來的目標,于淑湄笑著說:「相信我還是能夠繼續打工下去!」只要自己還沒到退休的時候,于淑湄就會在ICRT繼續打拼。

medianews0906

Recent Posts

警廣70週年臺慶 透過音樂會提倡道路安全正確觀念

記者/鄭安庭 警廣26日與中華…

6 小時 ago

ICRT 45周年于淑湄:加強節目內容與深入更多平台

記者/林思蓓 ICRT電台16…

9 小時 ago

不只產業轉型 親子天下首次嘗試跨領域IP合作

記者/廖品謙 親子天下於4月2…

1 天 ago

永續世代 羅國俊:聯合報設太陽能版朝淨零碳排

記者/陳柄亦 台灣預計2050…

1 天 ago

創紀錄 台灣跨境電商博覽會1.2萬人參與

記者/陳鈺茹 第五屆台灣跨境電…

1 天 ago

聯合報記者李隆揆:五感全開 打好完美的戰爭

記者/陳軏        聯合…

1 天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