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是一種技巧 夏治平:把話說得清晰動聽需不斷努力練習

0
1236
中央廣播電台主持人夏治平為與會同學示範,如何誇張地說話,幫助練習發音。(圖、文/蕭咏詩)

記者/蕭咏詩

廣播只能透過聲音傳遞訊息,然而並不是每個人的聲音都能夠抓住聽眾的耳朵,要把話說得清晰動聽需要不斷努力練習。中央廣播電台主持人夏治平說:「如果你說不清楚,聽眾沒有必要聽下去。」

銘傳大學廣播電台「銘傳之聲」10日邀請到中央廣播電台主持人夏治平,為傳播學院及廈門理工新聞系的學生講授聲音對主播的重要性,以及如何練習出好的聲線和把話說清楚。講座剛開始,夏治平就安排了第一份功課給與會的同學,要求同學回家後進行練氣,透過練習吸氣呼氣及運用丹田發聲,發現自己不一的聲音,找到聲音的樂趣。

夏治平說,台灣的同學吃字吃太多,像大家說「對呀」的時候經常說的速度很快,把後面的字吃掉之餘別人也聽不清楚,生活中常用的詞語有吃字的情況,大家可能都聽得懂,但如果是播報新聞的時候涉及到專有名詞時,吃字的話聽眾便會聽不懂。因此,把話說清楚很重要,是主播必須要重視的事情。

與會的同學都收到兩份紙本,一份是單字的練習,另一份是新聞稿的練習。夏治平邀請同學嘗試唸一下自己手上的練習稿,不少同學都踴躍嘗試。他表示,主播唸稿要有輕有重,因為有低潮才會有高潮,平鋪直述地唸會過於乏味,難以抓住聽眾的耳朵。

他也分享了自己一個特別的工作經歷,有一次他需要為一則廣播廣告配音,稿子中有「龜裂」一詞,夏治平的專業知識告訴他,這詞語正確的讀音是「軍裂」,所以他便如此唸出這個詞語。但是,旁邊的老闆卻要求他不能唸「軍裂」,一定要唸「龜裂」。夏治平只好無奈服從,到現在都不敢去聽那則廣告最後播出的版本。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