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四月 26, 2024

專題

《文創法》修法後黃牛票仍猖獗 民間團體期望措施更精進

《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修法於去(2023)年6月2日開始生效,本意是期望能有效遏止黃牛歪風,然而,近期多名海外歌手來台舉辦演唱會,粉絲在一票難求的情況下轉往網路求票,導致黃牛又開始在FB的各大社群中氾濫。去年成功促成《文創法》修法的民間倡議團體「屠牛小分隊」於社群媒體上表示,目前需要改善的兩點為規範適合實名制的退票方案,以及免費票券被加價轉售的認定問題。

黃牛犯法但生意仍然絡繹不絕?粉絲就算不支持也只能妥協

黃牛猖獗,即便怨聲載道,但粉絲們仍願意加價買票,銘報特地訪問6位民眾對於買黃牛票看法,其中3位曾買過,他們表示,就算內心不支持黃牛的行為,但為了與自己心愛的偶像見面,也只能妥協。也因如此粉絲購買的行為促使黃牛的存在堅不可摧。

黃牛翻倍賣票 台灣遏止不住 日、韓推行實名制

立法院在2023年5月12日三讀通過《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修正案,增列黃牛條款,但台灣仍無法有效遏止,黃牛仍以「代購費」名義鑽法律漏洞,黃牛現象在其他國家都存在,但各國應對措施也不同,像日本實施抽籤制、韓國推行實名制,對比台灣比較有效防止黃牛。
AI生成圖片示意圖(圖/取自訊連科技)

攝影記者不怕被取代 AI生成無法取代現場照片

AI生成圖也應用到搭配新聞上了,由AI詠唱師輸入關鍵字,在數秒內便能產製全由AI虛構的圖片,提供新聞作為配圖使用,攝影記者工作權益問題浮出水面。中央社攝影記者鄭清元、中國時報攝影記者杜宜諳及少年報導者影像顧問余志偉皆認為,不擔心會被AI取代,因為AI無法至現場取材。

AI生成圖應用於新聞 學者:有效輔助讀者了解內容

近來已有媒體使用AI生成圖搭配新聞,引發疑慮,台灣大學新聞所教授林照真及中國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教授王毓莉皆持正面看法,她們認為,若AI生成圖在適當範圍中使用,AI製圖反倒可以輔助讀者了解新聞內容。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