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無此心》導演曾英庭:做自己喜歡的事,辛苦也是一種快樂」

0
286
曾英庭導演向同學分享心得

記者/張家樂

國片《查無此心》分別獲金馬獎5項與台北電影獎12項入圍的肯定,該片導演曾英庭22日在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進行電影創作分享講座。他表示,電影沒有特意的針對移工這個議題,而是姻緣際會下,在寫劇本的過程中慢慢累積到的想法,他引用了韓國導演李滄東的一句話:「生命中所有的痛苦都是有意義的」

他表示,他的電影是以傷心人和異鄉人的故事,探討悲傷情感的多樣面向,這也是他的自身經歷,人在台北的他感受到台北濕冷的天氣,他覺得很適合表達悲傷的情感,當被雨淋濕後那種冷到刺骨的情形跟悲傷的情感差不多,因為悲傷是甩不掉,電影中充分表達這樣的氛圍。

當廣電系學生問到應該用什麼的樣角度來觀賞電影時,曾英庭提醒學生說,看電影不要帶濾境或某種偏見來看電影,而是應該將自己當成是觀眾去看,看好電影是固然重要,看到不好看的電影也很重要,才能夠從中檢討人家犯過的錯,之後不要再犯,盡量避免。而看好電影以這麼做、成功、有效、感動來欣賞造部電影。

他推薦學生可以帶著冒險一下的心態去看電影。他鼓勵學生覺得電影好看的話可以去看第二次。第二次就好像一個「大補丸」一樣,知道他這樣做目的是什麼、細節是什麼等等。

銘傳大學廣電系學生提問。

此外,他認為堅持自己的想法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盡管周遭的人跟他說電影不好賣,但他希望做出一套吸引觀看者收看的電影,這是他的想法。他也希望自己做出來的電影能夠讓觀看者有所感觸。因為他把自己的心血都獻給這部電影,他希望大家能夠支持這部電影。

在場的廣電系學生對於拍攝電影過程、預算、場景相當有興趣,會後,不少人向曾英庭詢問經驗,曾英庭也大方分享他在創作上與執行上的酸甜苦辣。

銘傳大學廣電系學生在會後,紛紛向曾英庭詢問拍經驗。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