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續】南西誠品前廖玉蘭賣花40年 親切回應「客製化」

0
59
中山站賣花阿嬤廖玉蘭。(右)(圖/蘇珮柔)

記者/蘇珮柔

「帥哥來買,美女來買喔!」中山誠品南西店前一位高齡90歲,滿頭白髮,一位兜售著編織花親切叫賣的阿嬤,吸引許多人的目光,也有不少人駐足向前詢問價格。採訪當天適逢白色情人節,儘管忙得不可開交,她還是面帶微笑,親切的招呼客人,她就是廖玉蘭。

廖玉蘭有自己獨特的叫賣秘笈,她對每一位顧客都以「帥哥」或「美女」稱呼,無論是老是少,是男是女。她的稱讚可不是隨口說說,而是根據客人的特色「客製化」。就像攤前正好有一位髮型旁分,露出飽滿額頭的客人,一邊詢問價一邊與廖玉蘭寒暄著。她對客人說:「美女,你的額頭很飽滿喔!以後會很好命喔!」只見客人一邊害羞地付錢,一邊不好意思的搖搖頭,場面十分溫馨。

採訪中途也有幾個常客熟練的跟她打招呼,問廖玉蘭還記不記得她們。雖然她有些重聽,還是拿出她的招牌招式說:「謝謝美女,阿嬤愛妳喔!祝妳健康快樂喔!」語畢還俏皮地比出手指愛心,逗得客人眉開眼笑的。

住在頂溪站附近的廖玉蘭每天都會搭乘捷運到中山捷運站,她說:「我在中山賣花已經有40年了,每天都會在這邊賣。」不管颳風下雨還是豔陽高照都能看見她的身影,甚至在只有8度的寒流中也沒有停止叫賣。因為廖玉蘭家中有個高齡93歲的老公要行動不便照顧,所以只能住在一樓,要負擔一個月兩萬元的房租,讓她不得不每天外出工作。

而賣花多年以來她也經歷許多波折,有時會被警察驅趕,有些常駐巡邏的警察認得她,常常會幫忙先把東西移到一旁,並提醒她慢慢走不要跌倒,但當然也遇過新上任的警察態度強硬。廖玉蘭說:「警察就像「飯匙銃」(眼鏡蛇)一樣 pāi-qìng-qǐng(凶巴巴)。」甚至有的堅決要開她罰單,幸虧誠品的經理前往派出所替她求情才免於罰鍰。談及此事,她也很感謝經理的幫助,謝謝經理願意讓她在誠品前面叫賣。

廖玉蘭說「很感謝一路走來許多人的幫助,不管是警察、記者,還是誠品經理。」她也會繼續努力生活,像路燈般照亮每一個途經中山站的旅客。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