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時代下訊息辨別 黃淑芳:抱持懷疑態度

0
85
中央社數位新聞中心黃淑芳表示,媒體識讀的必要關鍵。(攝/陳柄亦)

記者/陳柄亦

AI風潮下訊息愈難辨別真假,中央社數位新聞中心主任黃淑芳9日在銘傳大學傳播學院與AIT(美國在台協會)聯合舉辦的講座中表示,AI能夠製造出許多資訊,然而這些資訊有真也有假,有些媒體會利用AI生成的資訊來騙取流量,民眾在要觀看任何資訊時都抱持懷疑的態度。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陳柏宇、銘傳大學新聞系主任邱瑞惠、銘傳大學新傳系系主任陳佳慧、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教授張舒婓等人也一同出席「是假?識假?AI風潮下的媒體素養議題」講座。陳柏宇表示,近年媒體素養的議題很多人在關注,這兩年在AI風潮下,資訊的辨別度更加嚴峻,因此媒體識讀對於閱聽人來說相對重要。

從左至右為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教授張舒婓、中央社數位新聞中心主任黃淑芳、銘傳大學新傳系系主任陳佳慧。(攝/黃鈺惠)

黃淑芳說,每一位讀者都有自己相信的媒體,但鑑於如今假訊息的泛濫,因此在觀看這些新聞內容時應保持懷疑態度,同時建議,若有懷疑的資訊時,可使用Google的以圖蒐圖功能輔助確認新聞內容的真實性。

黃淑芳以「對嘴AI 真假歐巴馬影片」舉例,她說,AI技術發展下形成一把雙面刃,可以提高媒體的工作效率,但也讓更多的消息難以辨別真假,因此她呼籲學生應從多方查證,提升自己的思辯能力。

此外,她也舉例如何應用外部工具辨別訊息的真假,像是使用軟體進行AI偵測,或是其他網站提供的功能,都能有效辨別的真假。

「是假?識假?AI風潮下的媒體素養」大合照(攝/黃鈺惠)

如今AI的趨勢下,學生該如何從中判斷出資訊的真偽,她說,現今有許多學校都有開設AI課程,提供學生進一步學習。學生應該要與AI合作,利用AI省掉不必要的雜事且應用在正軌的軌道上。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