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克文化總編輯賈俊國:想成幫助他人出書的圓夢者

0
131
城邦出版集團旗下布克文化出版社的總編輯賈俊國(圖/賈俊國提供)

記者 / 黃卓霖

「因為我就是這樣走過來的,所以我也願意給所有人一個機會」,進入出版社入行至今超過25年,經手超過300本暢銷書的布克文化總編輯賈俊國認為,其實自己很幸運,非本科系的他卻受到很多人的幫助,才成就如今的他,因此他對於那些有出書夢的人,他都希望能幫到他們。

為此,賈俊國他設立了個人粉絲團「賈俊國(阿丹總編):如何出版一本書」,無償地分享自身的知識與經驗。他表示,明白現世代有不少人都想要出書卻不得其法,所以,期望能夠透過社群上的資訊,幫助作者們從而獲得門路。

回想起當初想要進入業界的契機時,賈俊國分享,自己從小就莫名地很喜歡寫新詩,因此,在高中時期開始他就一直在投稿,期望能登上校刊,但卻屢屢失敗,感覺很懊惱,最終,是通過學弟的幫助後,才順利在最後高三那年登上校刊。

當時的他為了能讓自己擁有選擇的權力而非被選擇的賈俊國,於是萌生想當總編輯的想法。雖然只是高中的一時之想,但賈俊國在大學時便進入了校刊社,還參加了培養編輯的營隊學習基本技能。他苦說,當時是8天就要生出一份報紙、一本雜誌,大家只能沒日沒夜地做,所以該如何平衡興趣與學業也是一大難題。

在營隊時,他遇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位「貴人」,號角出版社社長陳銘磻,他說,因為看中了他當時對於出版業的興趣,於是陳銘磻便提出邀請,詢問他要不要到號角打工。

賈俊國表示,這是他的人生中一次很重要的轉捩點,因為是第一次真正地接觸到業界中出版業是如何運作。因為這樣的經驗也讓他越來越堅定地要走出版業這一條路,同時也在心態上也開始有了變化。

而後他一腳踏入出版業, 從「銷售」、「記者」、「編輯」、「行銷與業務人員」、「平台管理人員」等工作做起,輾轉近十年,真正當上總編輯則是在賈俊國2007年接手了要倒閉的布克文化,圓了他高中的夢,一直經營到現在。

他說,曾經的他,或許只是單純地嚮往總編輯這個位置能夠擁有決定別人的「生死」權利。 但他後來卻發現,其實他更喜歡的是能夠透過與作者的交流,了解更多人背後的故事,若是真的熱愛一個事情,一定要堅持,因為只要足夠熱愛怎樣都能夠成功。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