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生成圖應用於新聞 學者:有效輔助讀者了解內容

0
123
近來已有媒體使用AI生成圖搭配新聞。(圖截取自蘋果新聞網。)

記者/黃苡昕、陳柄亦

近來已有媒體使用AI生成圖搭配新聞,引發疑慮,台灣大學新聞所教授林照真及中國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教授王毓莉皆持正面看法,她們認為,若AI生成圖在適當範圍中使用,AI製圖反倒可以輔助讀者了解新聞內容。

王毓莉進一步說明強調,新聞照片還是希望由記者到現場實地採訪拍攝,將現場狀況以傳統攝影方式,紀錄報導給閱聽眾,不過,在部分不得已狀況下,可容許應用AI生成圖來取代新聞照片,例如新聞事件發生的瞬間,沒有即時畫面可以使用的災難動態,或有關兒少議題,需要保護當事者的例子。AI製圖可取代過去美編的手繪,提高製圖精準度。

不過,她也強調,AI配圖需要貼近新聞真實,而不是以另一種欺騙點閱率的手法,以AI過度美化或醜化的方式製作偏離事實的新聞照片。

新聞網站使用AI生成圖。(圖截取自中時新聞網)。

林照真認為,現在的生活新聞中常常要使用到配圖,使用AI製圖時要在做法上不要那麼寫實,同時要讓民眾一眼就能辨認這只是示意圖並非實際影像,這樣才不會造成觀眾的混淆,且在使用AI製圖時也必須明確標注來源來自AI。

不過教授新聞攝影的銘傳大學廣銷系副教授郭秀莉則提出比較令人擔憂的部分,目前AI製圖的技術尚未成熟,加上民眾媒體識讀能力薄弱,使用AI生成圖搭配新聞恐怕有很大的風險和隱憂。

此外,AI生成製圖所衍生出著作權的問題部分,林照真表示,現今傳統媒體使用AI生成製圖所做的新聞配圖,目前圖片的版權還是以AI生成製圖公司所擁有,且新聞媒體使用AI生成製圖時須注意著作權。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