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停更潮 YouTuber Rhea、維思維:長、短影片並行

0
212
仍在經營YouTube頻道的Rhea不受停更潮影響,持續創作影片。(圖/截自「這位小姐Rhea」頻道)

記者/謝函穎

自去年中起部分YouTuber們紛紛停更、轉換跑道,部分人認為受到短影音盛行、平台調整機制影響有關,經營自媒體的Rhea、Youtuber維思維皆認為,Youtuber應順應時代的改變而自我調整,最好的方式是影音採長、短影片並行。

身處世代交替的洪流中,Rhea坦言,對於YouTuber的停更潮並不意外。她認為,YouTube平台上的創作量逐漸飽和,分潤機制的改變也有所影響,隨著YouTube創作者職業化的進程,個人或團隊的生涯規劃、團隊合作模式等因素都可能導致創作者做出停更的決定。

在3月2日宣布停更的Youtuber維思維也說,首先應維持工作與生活的平衡,設定一個固定的工作時間,該休息時就好好的休息;其次,讓短影音與長影音一起出擊,固守深度長篇內容,同時利用短內容低工作量的優勢來吸引新觀眾,或是減少依賴單一收入,開發自己相關的產品為粉絲提供價值。

對此,Rhea則持樂觀態度,她說身為自由創作者應該因應時代變化,不斷調整創作風格、融合想法與理念,以吸引觀眾的注意。

她也提到,現在很多人的做法是將長影片與短影音並行,會將原本放在YouTube的長片,剪輯成重點精華短片,一方面讓耐心不足、對長片倦怠的人,可以在短影片中直接抓到重點,得到需要的資訊,另一方面也能給看完短片有興趣的觀眾,可以導流至完整影片觀看,皆可照顧到兩種屬性的觀眾,反而給了創作者更多機會。

現階段YouTube依然當道,但隨著時代轉變,Rhea說明創作者們還是要多加關注潮流趨勢,適當調整影片長短,並廣泛發佈至各個平台,除了增加被看見的機會,也是確保擁有其他立足之地的方法。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