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記者不怕被取代 AI生成無法取代現場照片

0
112
AI生成圖片示意圖(圖/取自訊連科技)

記者/王宜柔

AI生成圖也應用到搭配新聞上了,由AI詠唱師輸入關鍵字,在數秒內便能產製全由AI虛構的圖片,提供新聞作為配圖使用,攝影記者工作權益問題浮出水面。中央社攝影記者鄭清元、中國時報攝影記者杜宜諳及少年報導者影像顧問余志偉皆認為,不擔心會被AI取代,因為AI無法至現場取材。

鄭清元說,攝影記者存在的價值包含採訪專業、影像美學,並用主觀的手法拍攝客觀的事實,這些都是AI無法完成的。因此即便AI生成配圖再快速,都只能作為「輔助功能的工具」,幫助採訪更加順利並協助攝影記者產製更佳的照片。

余志偉不認為AI生成配圖會影響工作權,他表示,反而會對應出記者的價值。現在的AI科技較難針對每個國家、地區的人文特色繪製,因此展現「在地化細節」是攝影記者的優勢。並且過往新聞網站使用之配圖,通常是尋找通訊社或圖庫事先拍攝好的類似照片。

對於AI生成圖大部分攝影記者持正面看待,杜宜諳說,若使用AI生成配圖可以產製出更符合現有情景的圖片,不只可以增加新聞內容豐富度,更能吸引讀者點閱率。

此外,他們也表示,AI生成配圖可用於複雜資訊整理、圖表及替代難以取得現場素材照片。

余志偉認為,AI製圖可以用於解決基礎的新聞配圖,反而可以讓攝影記者投入更加深入的影像內容研究、拍攝,讓在有限的人力資源中發揮最大效益,對新聞業而言也會是一大助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