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轉型或歇業?重南書街促進會理事長沈榮裕:需中央支持

0
363
天龍圖書在店外開設間咖啡館,走複合式經營路線

記者/林芷妡、賴彥琪

雖然每年均有書店面臨倒閉,但這並不代表傳統實體書店將毫無生路可尋。像是重慶南路的天龍圖書,在店外開設間咖啡館,走複合式經營路線,而建弘書局將以網路書店的形式繼續服務讀者。但台北市重南書街促進會理事長沈榮裕認為,轉型與否並非是決定書店能否生存的關鍵,最根本的解決之道在於政府應當培養全民閱讀的風氣。

今年9月建弘書局將正式歇業,以網路書店的形式繼續服務讀者

台北市重南書街促進會的理事長沈榮裕表示,即使許多書店為了能夠長久經營選擇轉型成複合式書店或網路書店,但這樣的做法短期看來或許能吸引民眾,抑或是減輕店租、員工薪資等帶來的經濟負擔,卻無法有效增加書籍的銷售量。

他提到,最根本問題在於當下大眾的閱讀習慣已然改變,若希望民眾能從網際網路回歸到紙本書籍,關鍵是要能取得中央政府的支持與補助。像是由政府發放圖書禮券給學生,從校園開始帶動全民閱讀的風氣;又或是減免書店的營業稅,幫助眼下收入大幅下滑的業者們減輕一大負擔。

根據「全國實體書店營運調查案」報告彙整書店業者對政府的建議,多數業者普遍期待政府發行圖書券或圖書免營業稅,亦建議政府鼓勵企業認養書店,並由政府與民間共同建立輔導團隊,於各地設書店訪查輔導員,協助實體書店轉型等。從此報告中可看出,絕大多數的業者都期待由政府帶頭進行改革。畢竟圖書文化事業產值雖小,但真正的軟實力是靠全民閱讀才能有所培養,絕非能被網路上的片段式知識所取代。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