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 自媒體創作者的經營之道

0
760
疫情之下,自媒體創作者如何經營頻道?(資料來源:痞客邦、YOUTUBE、抖音,圖製/林奕佐)

記者 /林奕佐、劉曉鋒、鍾淳渝

隨著5月份本土疫情爆發,其中以外景旅遊、美食探訪、觀光休閒為題材的自媒體創作者首當其衝受到影響,為因應疫情,各自發展吃出新型態的經營模式。Youtuber吃貨豪豪和林宣將囤片進行剪輯,部落客則改寫外送美食文案,增加居家主題內容的比例。

拍攝國內外的大胃王挑戰Youtuber吃貨豪豪表示,收入確實受到影響,創作者主要收入還是得靠與廠商合作的業配,本來有可能會成的案子因為疫情影響,沒有合作成了。

以全台離島進行串聯計畫的外景旅遊Youtuber林宣被迫取消目前行程,她提到之前已經有好幾個適合於戶外旅遊的廠商置入6、7月的跳島影片中,但因疫情延遲,影響了5月的部分收入。

疫情關係外景旅遊youtuber林宣不得不取消跳島行程(圖/取自林宣頻道)

吃貨豪豪與林宣都提到,目前的應對方式便是把庫存片進行剪輯,不太擔心目前的出片頻率,此外也激發他們發想「在家中」的拍攝主題,如外帶美食、行李介紹、房間改造。

大胃王吃貨豪豪因疫在家,推出#宅在家吃飯系列影片(圖/取自吃貨豪豪頻道)

居家防疫時期,林宣也推出「金門困島記」響應,阿滴與志祺七七串聯各社群創作者的「#好家在我在家」,以防疫生活vlog呼籲民眾,應有正確的防疫觀念。對此,她表示,每位創作者除了用自己的風格製片外,她認為傳遞正確資訊的影片內容才是最重要的,也因為待在家,她得以創造不同往的影音內容,並規劃網路商店,進行小規模創業,初期便會推出旅遊明信片。

以「美食」介紹為大宗的痞客邦表示,經內部統計,餐廳食記文章瀏覽量明顯下滑,然而食譜文章流量卻成長近 7 成,顯示民眾大幅減少聚餐,更頻繁在家下廚。親子部落客Wenwen小姐表示,目前配合的飯店及相關旅遊工作全面停擺,目前將文章內容新增多個居家主題,包含料理食譜、親子DIY教育閱讀等。

痞客邦統計食譜文章流量成長近 7 成(圖/取自痞客邦)

美食部落客布咕布咕則表示,部落客的合作都是以到店拍照、品嚐為主要模式,也因疫情,他有70%左右的收入受到影響。

疫情期間,連鎖餐飲業者相繼推出外帶優惠,痞客邦根據數據觀察,外帶促銷的確在網路上引起關注熱潮,布咕布咕表示,雖然現在大家不會選擇內用,但外帶大有人在,而且爆發性成長,因此朝向外帶的方向就不會因為疫情而被限制住。

親子部落客熊喵說,開始撰寫關於外帶美食的介紹,讓更多餐廳有最基本的外帶生計。例如近期陸續寫了知名大飯店的便當,很優惠的價格就能吃到五星級飯店口味,非常超值,也讓大家想起更多曾經喜愛但被淡忘的餐廳。

布咕布咕開始操作其他社群平台,依自己的興趣,拍攝料理食譜的YouTube影片,以符合現在的市場方向。

抖音直播主大表哥Rao則表示,當起直播主反到是去年疫情的爆發期,以生活段子做為拍攝題材,他認為內容還是最關鍵,如何發展出個人特色的創作,尤為重要。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