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拉低新聞媒體價值

0
338

記者/蕭豐蓁、王歆慈

改寫新聞已成現今大部分網路新聞媒體的常態工作,甚至因此設置「網路編輯」專門負責改寫新聞的職位。對於這種現象,銘傳大學新聞系主任孔令信與輔仁大學新傳系主任何旭初均認為,這種職位並非一種可以長久維持的工作內容,若工作方式不注意,很容易變成內容空泛的農場文,進而拉低新聞媒體價值。

孔令信認為,改寫新聞之所以會出現,並且盛行,這顯示多數媒體公司為追求新聞數量導致,以及新聞的獨家性,若他家媒體有跑到獨家新聞,則自家媒體為了追求流量,便會產生改寫新聞的狀況,亦或是其他家媒體都在這麼做,自家也不甘落後。

他也提到,這種現象優點除了衝高流量、別家有的新聞自家也不會漏掉外,若是有敏感的新聞主管看到同業新聞的可以深入與發展,進而指導記者往下追,有機會跑出比對手更新更佳的新聞。

孔令信認為若主管對新聞敏銳度夠高,改寫新聞也許能激發出更佳的內容。(圖/孔令信提供)

但何旭初認為,業界所謂的改寫新聞,實質上就是「抄襲」。自己不培養記者採訪所需的新聞,以為可以節省成本,揀現成的便宜,不是個好現象。他直言,這種現象要不得。

何旭初認為,這種現象會打擊其他媒體的第一線工作人員,他們辛苦許久所採訪來的新聞,卻一下子被別人收割成果,一則獨家沒有幾秒鐘變成通稿,任誰都不會高興。

何旭初也強調,由於「改寫新聞」並非自己採訪而來,當然無法符合自己媒體閱聽眾的需求,也難怪會被批評內容空泛或不具重要性。而這種所謂改寫的工作,完全無法發揮培訓媒體本身工作人員的功能,做得再久仍是個文抄公,不能累積第一線的實戰經驗,也就無法成長。他也感嘆,如果這種現象持續下去,長遠來看,媒體本身無法建立自己權威,那這樣的媒體又有什麼未來可言?

對於現今越來越多的「網路編輯」職位,孔令信表示,「網路編輯」顯示與「網路記者」有所分工,記者就是要到新聞現場或者進行直播,那麼網路編輯就是應該協助整理記者在新聞現場陸續傳回來的訊息,經過後製、查證,讓內容產製更具品質,更有看頭。

對此,何旭初則認為,如果這個職位只是改寫別人的新聞,則這並非能成為長久的工作,只能算是暫時餬口罷了,也不容得到外界的尊重。但身為一個正常和專業的網路編輯工作者,應該具備策展的能力,透過一則新聞而能讓讀者或閱聽眾看到許多延伸,幫助讀者站得更高、看得更遠、更清楚。他也呼籲,這種職位和工作很重要,從業人員不要妄自菲薄,更不宜因為一時的不正常現象而鄙視這個職位。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