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積極推動樂齡 培育學習帶領人

0
237
樂齡學習可以讓年長者聚在一起互相學習(圖/林亞萱攝)

記者/應杰霖、郭亘芸、林筠臻、林亞萱、張正和

根據行政院教育部111年度統計,全國目前有369所樂齡學習中心,北部有102所、中部90所、南部137所及東部40所。其中新北市等5個縣市在111年全國終身教育行政會議榮獲特優。

111年度各縣市樂齡學習中心數量統計。 (圖/應杰霖製作,數據參考行政院教育部)

在榮獲特優等縣市當中,新北市推動終身學習績效為全國第一,社區大學是全國最多(12所),也已達成「區區有樂齡」的目標。於全市29區成立31所樂齡學習中心,每所樂齡學習中心為了讓偏鄉地區的長者可輕鬆前往自家附近學習,也積極向外拓展學習點。

新北市教育局終身教育科科長夏治強表示,除了各區皆有1所樂齡學習中心外,同時也辦理高齡自主學習團體,培育高齡自主學習帶領人,把課程帶進社區,尤其是偏鄉區域,讓樂齡學習不受地區及交通限制。108年至111年9月新北的樂齡中心及高齡自主學習團體總計已辦理3萬多場次課程及活動,參與人次更達71萬多人次。

高齡化不單僅是台灣所需要面對的問題,全世界亦是如此。若只將政策聚焦在高齡居家照護,絕對不足,居家照護並不能當作主要解決辦法。夏治強強調,高齡自主學習團體及培育高齡自主學習帶領人,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新北市樂齡學習中心的課程除了開設教育部訂定的樂齡五大領域「核心課程」外,還有結合在地文化並兼顧民眾需求的「自主規劃課程」,以及培育志工、強調社會參與的「貢獻服務課程」。

雖然在2019年起因新冠疫情所影響,許多實體場次因此被迫取消或是能夠參與的人數變少,但新北市的樂齡中心及社區大學仍然開辦數位課程,來增進樂齡教育的參與。

台灣高齡化  地方合作帶動樂活

各縣市中,宜蘭內城社區為綠色樂齡示範社區。內城社區發展協會經理劉志文表示,為了提倡永續發展而利用廢棄校舍,主要是想讓年長者不僅在學習時有落腳之處,也是希望讓他們得以在閒暇之餘,能有在家以外的選項。

年長者在不老學校前進行樂齡活動。(圖/內城社區提供)

劉志文說,政府提供舉辦樂齡的不老學校不少補助,例如:長青食堂、關懷據點等。這讓為了廢校活化創造不老學校導致經費不足的他們,帶來了雪中送炭的效果。他也表示,自己十分盼望用心經營的不老學校能夠與其他學校進行交流,以增加更多曝光率,讓年長者都有機會能夠參與其中,不會因為家人不在身邊而感到孤獨。

內城社區的年輕志工教導年邁婦人組建木工。 (圖/林亞萱攝)

其中,參與內城社區不老學校的林姓年長者表示,得知社區有舉辦多項樂齡活動是透過身邊鄰居朋友的引薦下才知道的。他說,因為小孩都長大了,家裡總是留他一人,導致自己的退休生活枯燥乏味,不過在參與了社區活動後,不單單學習到了多樣的技能,也讓他的自信心大幅提升。

他笑著說,儘管參與了社區活動後自己變得十分忙碌,但並不後悔參與社區舉辦的所有活動,同時也希望政府能夠更多的推廣這樣的活動,讓在家的年長者們都可以像他現在一樣擁有更豐富的退休生活。

宜蘭內城社區讓長輩體驗削芋頭活動。(圖/內城社區提供)

夏治強說,新北市教育局正積極鼓勵各中心依照區域在地特色發展特色課程,例如:萬里區樂齡學習中心的「海洋手工藝創作」、平溪區樂齡學習中心的「天燈舞藝團」及三峽樂齡學習中心的「藍染手工藝班」等。不僅讓樂齡結合在地文化,也讓課程更加多元豐富。

另外,夏治強提到,除了教育局努力推動樂齡學習外,社會局亦開辦行動式老人文康巡迴社區提供文康教育、健康服務、生活諮詢等,並在全市各里開設銀髮俱樂部,供社區長輩就近前往參加文康活動、運動、休閒等,促進長者活躍老化。

他表示,由於疫情對於長者的影響較大,新北市的樂齡中心及社區大學也開辦數位課程,不管是在距離、身心或是年齡上,都沒有門檻限制,以真正落實終身教育普及、讓長者在地樂活。

「透過各種多元學習活動和積極參與而更加健康,減少醫療資源及長期照顧的支出」是教育部樂齡學習針對高齡化社會所提出的核心思想,對於樂齡教育,應預防重於治療,如徐淑貞所建議之建構完善樂齡學習體系,營造以終身學習的環境,讓國內健康的長者因學習保持健康活力,減輕長期照護的財政負擔。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