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電信詐騙 NCC擬提新辦法

0
457
NCC第1085次委員會議後例行記者會(圖/擷取自會議直播)

記者/歐承翰

為打擊詐騙電信詐騙,NCC於27日表示,將擬提出「電信事業用戶號碼使用管理辦法」草案。日後將要求電信業者強化KYC(消費者風險)機制、需設立獨立的稽核單位。電信業者須引入防偽辨識等技術,確保在網路申辦門號時,民眾的身分不會被冒用或門號被不當使用。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6月16日有頒布「電信事業受理申辦電信服務風險管理機制指引」,指導各電信事業強化認識客戶風險(KYC)管理機制,為精進防堵電信詐騙,因此依照電信管理法第69條第2項授權,提出新的「電信事業用戶號碼使用管理辦法」草案。

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表示,該草案是將管理機制指引明確化、法制化。對於電信號碼的使用管理限制,業者須落實KYC管理機制、設立獨立於營運單位的稽核單位,電信業若要提供網路申辦方式,要經過NCC同意,亦說明簡訊代收違反號碼使用規範。

而針對網路申辦需經NCC同意,隨著科技進展,出現詐騙業者利用P圖、Deepfake(深偽技術)偽造的證件進行網路申辦,因此希望整體周延處理,必須確保電信業具備風險控制機制,並且能夠抵禦Deepfake等威脅。至於法案是否有相關罰則,NCC說明該管理辦法是首次討論仍於初步討論階段。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