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廚小綺:「這都是屬於家的味道、家的記憶。」

0
96
主廚小綺表示,橙汁雞丁是屬於她與家人間的回憶,因此想透過料理傳遞這份溫暖。

記者/林莉 

「橙汁雞丁」這道菜是我與媽媽的連結,也是在銀光食堂的招牌菜。小綺(化名)在銀光時堂擔任主廚,同時也是一位照顧者,她相繼照顧了母親、父親及外婆。她說,會將「橙汁雞丁」納入銀光食堂菜單中,是因為雙親都是雲林人,剛好雲林盛產柳丁,小時候媽媽在料理這道菜時,都會在一旁幫忙榨柳橙汁,所以每當料理這道菜,都會想起母親。 

小綺細數過去的時光,她說,媽媽遺留的筆記提到,小時候她身體不舒服時,媽媽都會準備柳橙汁給她喝,現在換成她在媽媽身體不舒服時會準備橙汁。而後媽媽離世,爸爸又生病,小綺憶起,曾在照顧爸爸時,聽到爸爸向她說:「過去在照顧媽媽時,媽媽曾向他說:『在女兒小時候,因為工作忙碌,沒能盡力地陪伴感到很抱歉。』」說到這,小綺不禁哽咽落淚的說:「相信爸爸在說這段話時,他的內心一定也對我感到很抱歉。」 

主廚小綺的拿手菜「橙汁雞丁」是她與父母之間的回憶。(圖/取自銀光食堂臉書)

這份「橙汁雞丁」成為療癒她身心靈的一道菜,同樣身為照顧者的她說,相當能理解照顧者的心情與狀態,可能會感到身心俱疲,也沒有那麼多時間烹煮料理,當照顧者在疲憊、想要喘息的時候到銀光食堂,吃到原型、新鮮的料理, 露出滿足的神情,都能讓她從中獲得很大的滿足感和成就感。 

如今小綺仍照顧外婆,但加入銀光食堂讓她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目標,還身體力行地考取中餐、西餐證照,並積極研發菜色,除了讓吃到料理的人感到滿足外,也想要讓大家都嚐到「家的味道」。 

她說:「我想要做出很多樣的料理,因為某人或是某個家庭一定會有某一道菜藏著某個記憶,是屬於家的味道、家的記憶。」 

回憶起照顧家人的時候,她說:「生活重心和目標都會放在被照顧者身上,就連自己的狀態都會隨著被照顧者狀態而起伏跌宕。」 

曾經小綺的人生一度黑暗過,雙親及外婆接二連三病倒,她說,尤其媽媽離世後,爸爸的狀況突然開始惡化,變為主要照顧者的她一開始仍是工作、照顧兩頭跑,直到後來因為身心俱疲而選擇離職。 

她說:「不曉得為什麼,就是沒有辦法一個人獨自承受壓力。」 

「我擔心失去他們」小綺說。她表示,照顧家人不像是照顧小朋友,會越長越大、越來越茁壯,看著被照顧的長輩,能維持現狀就不錯,更有可能的是看著他們一天一天的衰弱。

連現在小綺擔任外婆次要照顧者,每次聽見外婆嘴裡喊:「不想活了,好痛苦。」都只能在一旁陪伴。她說,聽得很心酸卻也只能盡力照顧,無法替外婆受苦。 

但進到「銀光」為她開了一扇窗,她表示,雖然現在在照顧過程仍偶爾感到疲乏與挫折,不過因為投入銀光時堂以及家協,現在有著更具體的目標與理想, 也會在協會中與其他照顧者交流,漸漸能轉換這些負面情緒。 

小綺說,很難將這些生老病死的離別稱為一個「禮物」,就當作是「成長的印記」,也很欣慰能在家人最後的一段路,盡力照顧與陪伴,完成自己想做的事, 儘管現在照顧阿嬤也依然有壓力,但會更珍惜現在所有,活在當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