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小蓁:「我會一直記得有個地方能讓我休息。」

0
98
照顧者小蓁。(圖/張正和攝)

記者/聶長唯 

銀光食堂的每週二、三、四下午總能看到一位顧客,有時會在課程開始前先在食堂用餐,而有時會在課程結束後喝上一杯咖啡稍作休息,小巧的身影總是安靜且認真的參與每次課程,這位是使用喘息空間的常客,照顧者小蓁。 

「我曾經像個無頭蒼蠅一樣。」小蓁回憶起過往感嘆的說。小蓁的父母在同一年被診斷為失智症,當他們開始認為睡醒就是過了一天、忘記自己有沒有吃飯,且對於親朋好友的記憶逐漸模糊時,家中的一切變得混亂不堪,為了全心全意照顧失智症的父母,小蓁辭去了工作,開始不分晝夜的照顧他們,卻總是讓自己處於慌亂的狀態。 

小蓁提起照顧父母的經歷時,眼眶濕潤的說:「他們在看精神科時,我也在看精神科。」長達4年都是她一肩扛起照顧,獨自一人在家中打理失智症父母的生活起居 ,他們的狀況一天不如一天,小蓁也因為體力與心力的透支患上憂鬱症。 

談到照顧失智症長輩最辛苦的事情,小蓁低下頭無奈的說:「是父母的病情並沒有好轉,更沒有康復的那天。」他們每天都在忘記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有時明明在家卻喊著想要回家,為了安撫他們只好替他們把行李收好,推著輪椅在家附近繞 一圈回到家門口,再告訴他們:「我們到家了。」 

小蓁說:「每天都在發生一樣的事情,我們必須相當有耐心的去做這些重複卻又無法停止的事情,這是身為失智症患者的照顧者,最辛苦的一件事情。」一般人無法理解的苦澀,卻是小蓁的日常,說不出的落寞藏在採訪的對話中。 

直到小蓁無意間透過廣告知道銀光食堂是提供給照顧者的喘息空間,她抱著嘗試的心情踏進銀光食堂,接觸了志工、課程以及其他擁有相同經歷的照顧者們, 生活也開始有了不一樣的色彩。 

「銀光食堂能讓你的腳步稍微慢一點,社工也會適時的給予我建議,這是這邊帶給我最大的幫助。」談及銀光食堂帶給自己的轉變,小蓁是這樣說的。 

小蓁會在空閒時參與銀光食堂的課程,她分享最喜歡的課,她說,照顧者是體力與精神的消耗,有一堂睡眠療癒課程,教大家紀錄睡眠日誌,藉由記錄睡前狀況、睡覺時間以及睡醒後的精神狀態,找出睡眠品質不好的原因,直到現在對她來說仍非常有幫助。說到這小蓁的眉頭似乎輕鬆了不少。 

進入銀光食堂後,小蓁藉由用餐和上課,也結交到許多擁有相似經歷的朋友,和他們相處後,小蓁說:「每個人身上都會有一定的故事,只是故事展現的方式不一 樣。」 

這些人擁有不同的故事,原本不會相遇的大家,在銀光食堂的連結下,因為同是照顧者,也成為了彼此最好的慰藉。小蓁感嘆的說:「我知道他的辛苦,而他了解我的痛苦。」這是照顧者間的默契,不需要過多言語的關心,相似的經歷就是他們 最好的交流方式。

銀光食堂不僅讓小蓁的生活步調變的規律,也結交到能互相關心的朋友,更讓她與爸爸的關係更加緊密。小蓁說,爸爸的皮膚比較敏感,因此經常會搔癢難耐, 曾經有課程是教大家如何使用橄欖油按摩舒緩皮膚的乾燥,她回家後也耐心的替爸爸擦拭全身和油壓舒緩,若是以前的爸爸肯定會拒絕,但現在爸爸92歲又患上失智,已經無法有反抗的舉動,雖然爸爸沒有直接表達感謝,但是說了一句: 「我現在比較不癢了。」頓時也讓小蓁成就感滿滿。 

小蓁說:「把在銀光食堂的所學用在被照顧者身上,是很棒的成果。」身為照顧者雖然有很多辛苦,但是提到爸爸給予她的稱讚時,小蓁雖然戴著口罩,卻依舊藏不住眼神中幸福的笑意。 

「銀光食堂讓我不會這麼辛苦,我也會一直記得有一個地方可以讓我休息。」小蓁深吸一口氣後肯定的說。 

她說,從一開始接受到別人關心時會刻意隱藏,更害怕別人瞧不起家裡的狀況,直到接觸了銀光食堂才了解「喘息」的重要性。銀光食堂帶著小蓁步出黑暗,不僅充實了她的生活,也治癒了她疲憊的心。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