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新興手法募資 打破國片困境!

0
478
SELF TOKEN標誌(圖/黃詩妤)

記者/黃詩妤、徐士蓉

隨著時代不斷的進步、科技不斷的創新,國外電影的引進,令台灣國片嚴重受到衝擊,2019年上映的《聖人大盜》以區塊鏈的新型手法募得資金,《盲人律師》則以社群媒體臉書做為籌措資金的平台。

2011年《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2016年《我的少女時代》是近幾年少數創下高票房的電影,不過外語片的成績仍然遠遠超越本土國片。基本的商業贊助和政府補助卻遠遠無法支撐龐大的電影成本,因此製作團隊開始有了不一樣的募資方式。

特殊募資方式 紓解國片製作壓力

以《聖人大盜》為例,徐嘉凱導演自創名為「SELF TOKEN」的區塊鏈團隊,募得了300多萬元。另外也打造了沉浸式娛樂場所,將電影內的場景,餐廳酒吧等等,搬到現實營業,為電影創造他們的資金來源,陸陸續續也創造了1億元的營收。

SELF TOKEN品牌大使表示,現在的創作者因受限於資金,必須先迎合市場,違背自己的創作理念,因此區塊鏈創作一個社群自帶金流,幫助創作者可以完成自己的夢想。

SELF TOKEN 品牌大使高可芯(圖/徐士蓉)

另外,以《盲人律師》為例,導演洪成昌在社群媒體臉書上僅用了3個多月,就籌得新台幣700萬元的拍片資金目標。隨後因從原本預定拍攝期的25天延到36天才結束,資金超過預算沒辦法做後製,又額外募資了370萬元。

導演洪成昌分享創意。(圖/盲人律師製片提供)

製片謝禎泰也以切身經驗提到,如果錢是最大的問題,不妨在獨立製作前先與別人合作,除了要專注電影製作之外,更要多加考慮商業的邏輯。

國片資金的困境依然持續存在,面對未來,除了透過各種新興的募款手法外,也需要政府方多加積極娛樂產業,讓國片能更加蓬勃發展。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