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媒多 以分眾化取優勢

0
282

記者/林莉

風傳媒、信傳媒、菱傳媒等「一字」的網路媒體陸續成立,對此世新大學數媒系兼任助理教授李珉愷表示,某種程度上代表著「用戶分眾化」的現象,針對閱聽眾的喜好、生活習慣等提供該族群相對應的內容。

一字傳媒在近年活躍,更因名稱相近容易混淆,在眾多媒體中如何突破重圍成為這些媒體首要目標,李珉愷認為,就算網媒數多,但閱聽眾市場也不見得會出現飽和的現象,反倒若分眾的領域特殊且具有市場規模時,便是一個在眾多網媒中佔上優勢的機會。

他提到,一字媒體中的《風傳媒》,鎖定於高收入、菁英份子等主要來報導深度的政治、國際類文章,在短短幾年裡佔據了網媒的一席之地。

從媒體生態來看,他說,因為網媒的進入門檻低,且裂解快速,若推出產品後市場反應不佳,比起傳統媒體多限制的框架,網媒更容易修改他們網站、社群的方針。

如今許多網媒更著重在大數據分析,他表示,透過大數據可以知道閱聽眾從哪個地方進入新聞網站,使用路徑為何,藉此達到引流等效應。達到增加閱聽眾黏著性,更精準的投射資訊,加上前面所提及的「用戶分眾化」,也開啟廣告投放的市場,這個特性更是帶給傳統媒體收益來源的一記重擊。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