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手法多元 學生族群易受騙

0
302
傳送簡訊、加入LINE投資群組為常見詐騙手法。(圖/取自網路)

記者/謝函穎、高慕潔

在數位化時代下,年輕人本應最熟悉網路環境,去年卻高達4.3萬人受詐騙,根據教育部統計,學生佔比約1成,超過4千人受害。刑事局近一步分析近兩年詐欺犯罪趨勢,透過LINE、簡訊等方式,以「3C詐騙」、「假投資詐騙」的件數與金額最高。

台北市政府警察局保安警察大隊第五中隊隊長林德明表示,大學生由於金融知識不足,加上貪小便宜心態,再拉同學一起被騙,造成滾雪球效應。此種詐騙手法最容易讓年輕族群上鉤。

在今年10月底,逢甲大學傳出近3百人遭「無卡分期」詐騙,嫌犯以無須信用卡、擔保品及聯徵紀錄的分期付款方式讓學生購入3C產品,並利用「辦無卡分期獲得5千元傭金」的噱頭吸引學生簽下合約,讓學生在無知的情況,簽下近10萬元的融資契約。

詐騙流程圖(圖/王宜柔製)

逢甲大學生活輔導組組長廖志明表示,在詐騙案件開始擴散後,學校第一時間請受騙的學生到校安中心進行報案,集合受騙學生,請台中市法制局局長進行詐騙手法、相關民事責任的宣導,和後續的應對情況。目前犯案嫌疑人都已落網,學校也向台中市法制局協助發布公文,在官司結案前先暫緩催繳,讓學生安心就學,並在校園中加強宣導防範,避免學生再次受騙。

提及學生是否能不繳融資公司的欠款,廖志明說明,要看檢方如何定案,若融資公司也是詐騙案的一份子,學生則無須繳費。目前兩名嫌犯已逮捕,但後續金錢相關的問題,還需由檢方調查。

對此,隊長林德明說,「無卡分期」詐騙模式,常以「拿學生名義去辦APPLE學生方案,然後轉手賣出,並且會幫忙繳每期貸款」,當學生提出可能捲款逃走的疑慮時,歹徒也給出「本票」證明,但這可能也是學生第一次看到本票,根本不知道怎樣才是正規形式。

另外,他說,詐騙集團也會利用學生間的人情壓力「幫忙做個業績」、他人慫恿、加害人的話術「0元購手機,還倒賺5千!」等,在個人私慾下,促使詐騙集團利用人性的弱點,成功犯罪。

「投資詐欺」也是近期最多的個案,他指出,詐騙集團會利用各種「某某投資大師、穩賺不賠」等吸睛廣告,吸引不少人基於好奇心而加入。事實上,群組內成員多數為詐騙同夥的臨時演員,每天都會分享知名財經專家、財經主播帶進帶出,賺了多少錢。

常見詐騙手法話術及預防策略。(表/謝函穎製)

然而,他說,這些名人或是獲利畫面均是竄改過的假頁面,受害民眾每天被洗腦之下,不少人決定先投入少許資金試水溫,一開始本利均可領回,待民眾覺得有利可圖,再投入更大筆資金進去,再想要領回本利時,詐騙集團便會謊稱「系統關閉」或是「必須再投入一筆錢,才能領出錢」,此時民眾才會警醒是否遇上了投資詐騙。

林德明呼籲,面對層出不窮的詐騙手法,務必時刻保持警覺,任何輸入個人資料或匯款、轉帳等行為,都可能伴隨被詐騙風險,應嚴加查證,勿心存僥倖。如有接獲疑似詐騙訊息,可以撥打165反詐騙專線進行查證,或撥打110報案電話,就近前往鄰近派出所諮詢。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