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是什麼?簡單想娛樂內容總監廖健行淺談影視IP

0
195
簡單想娛樂共同創辦人暨內容總監廖健行27日受邀至銘傳大學新聞學系進行專題分享(圖/張佳雯攝)

記者/張佳雯

隨著大陸IP劇盛行,IP字詞逐漸映入大眾眼中,台灣近來大力發展IP,IP到底是什麼?簡單想娛樂共同創辦人暨內容總監廖健行11月27日在銘傳大學新聞學系專題演講中表示,IP最初稱為財慧財產權,但現在已經轉變成具有泛娛樂開發價值產物。

廖健行與銘傳大學新聞系學生淺談影視IP(圖/張佳雯攝)

他說,IP一開始其實是智慧財產權的英文簡稱,為人類透過智慧與發明創造出來的發明,如小說、戲劇、漫畫等,更甚至在網路上發表的愛情故事也可以被稱為IP,但近年來,隨著大陸影視商業市場的爆發成長,大陸把專屬於影視產業的智慧財產權,簡化地用IP來定義,因此也重新定義了IP。

廖健行特別以「關於大學生與鬼變成影視IP的那件事」為題目,現場播放電影預告片,讓學生有感。

他表示,現在所謂的「IP」已經轉變成具有泛娛樂開發價值的產物,它可以是故事、一個形象、或一種流行文化,也可以改編成電影、遊戲等,也就是可以使用在娛樂文化,即能夠重複被重新創造的故事、人物、元素等,都可以被稱作IP。

廖健行提及臺灣本土恐怖片《女鬼橋》的IP成功表現(圖/張佳雯攝)

廖健行也談到最為人知的IP像是-迪士尼米奇老鼠、漫威等等,都是全球知名成功的大IP。

為貼近大學生,讓大學生對IP更加理解,同時讓學生明白自己也能自行創作影視IP,廖健行特別以「關於大學生與鬼變成影視IP的那件事」為題目,並以臺灣本土校園鬼故事電影《女鬼橋》做為案例,《女鬼橋》在2020年上映12天時票房就突破4100萬,製作團隊便是透過校園傳說為基礎IP再改編為電影,創造新的台灣恐怖片,隨著電影熱播《女鬼橋》後,還被改編成遊戲,製作團隊2023再推出《女鬼橋2》。

廖健行在演講中也分享了《華燈初上》的IP歷程

此外,廖健行在演講中也分享了其他台灣成功的IP,如《華燈初上》、《蔡桃貴》、《LINE貼圖》和《股癌》。他說,這些IP的成功都離不開創作者的努力和創新。

廖健行以自創IP股癌為例,鼓勵學生開發創造屬於自身的 IP。

隨著 IP的泛娛樂開發價值逐漸被重視下,許多作品也不斷開發創造屬於自身的 IP,廖健行建議在場學生,要不停的創作,並且好好保存下來,做各種嘗試,有一天也有可能是這些成功IP背後的築構者,同時也提醒學生在簽約時,記得不要隨便簽「轉讓」,失去了主導權。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