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傳院USR與雙溪國小共造新食農「甜」園

0
339

記者/余之秀

「甜」是很多人喜歡的味道。那您是否知道,其實有些不起眼的植物也可以取代甜呢?銘傳大學傳播學院USR師生團隊再次與士林雙溪國小合作,於11月2日下午帶領小朋友一起體驗食農種植的樂趣及認識異國的香料。課程中也加入由傳播學院學生所準備的趣味搶答遊戲,讓小朋友從而了解到媒體素養的重要性。

本次擔任食農種植的指導老師蔡以倫準備不同的香草植物幼苗,除了讓小朋友認識香草植物外,在開始種前讓他們先用手摸揉香草,再用鼻子聞一聞每種香草的特殊香味。天真無比的他們在聞了植物以後紛紛表示訝異,原來這些綠油油的小植物,竟然會有一些些果香味。此外,蔡以倫也為小朋友準備了可食用且吃起來有甜味的「甜菊」,他們對此躍躍欲試,更有小朋友吃了後驚呼:「有甜甜的味道」、「好像番茄喔!」小朋友們充滿好奇心,紛紛湊向前聞植物的香味。(圖/余之秀)

活動當天也特別準備含有甜菊的香草茶,小朋友可以喝到既甘甜又健康的飲料。蔡以倫表示,小朋友一般都偏愛甜食,這對他們來說可能會造成學習無法集中,或是成長趨緩的現象,透過這一次的食農種植活動,可以讓他們知道「甜」是有替代品的,且是擁有植物性、純天然的植物。

另外,大家在種香草的過程中難免會把手弄髒,甚至遇到許多小昆蟲,雖然有些害怕,但他們仍然保持鎮定,慢慢將蚯蚓和蝸牛緩緩放到旁邊,再繼續鬆土種植,一旁的大朋友及老師們也協助完成。蔡以倫在活動後坦言,希望大家都能夠透過自己種植,再自己採收、應用的方式來學習食農教育。

傳播學院的學生則帶領小朋友最愛的遊戲環節,透過搶答遊戲的方式,讓他們辨認網路上的假新聞、了解網絡霸凌及防止侵犯他人著作權等重要的問題。小朋友們都能正確回答題目,和一起遊戲的傳院大朋友相較下表現絲毫不遜色,積極參與爭取優勝。

雙溪國小的老師張瑜玲則表示,讓小朋友了解媒體素養,不僅可以給他們思考的方向,這也對他們平日在玩線上遊戲或上網的時候有很大的幫助,讓他們更能夠掌握自己的網路使用應變,避免誤觸法網的情況發生。

此次活動非常順利,張瑜玲也希望日後能有更多讓小朋友了解食農種植的機會,學習更多食農方面的知識,讓他們知道日常所食來之不易,也了解食物的可貴。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