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十大媒體事件回顧 鏡電視爭議 野火燒不盡

0
506
2022年國內外發生的重大新聞議題(圖/黃冠勛製)。

記者/黃冠勛

《銘報》編輯部與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合作,使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系統,羅列出2022年度,「國內媒體十大媒體新聞」,其中,鏡電視取照、股權等眾多爭議上,以網路聲量數29,619拔得頭籌,截自去年年底,其相關爭議新聞仍持續延燒。

盤點去年十大媒體事件,有4項皆與電視台,且新聞皆為負面消息。

2022十大媒體新聞回顧

華視出包、九合一大選電視台灌票疑雲、以及TVBS主播霸凌事件等,皆名列前十名中。而華視出包也以聲量24,180,排行第二;電視台灌票疑雲聲量4,837,排行第六;TVBS主播霸凌聲量則為416,名列第九。

去年適逢世界杯足球賽,台灣掀起一波世足熱潮,中華電信推出轉播新技術,引發台灣影視產業熱議,聲量達13,518,排行第三。而去年12月涉及資安疑慮的抖音去留議題,才短短一個月就以聲量8,010,快速串升至第四名。

另外,與媒體產業息息相關的,數位仲介法和媒體議價法也分別名列第七、第十,雖然聲量僅2,995、353,但對於媒體產業來說,其重要程度皆不亞於其他事件。數位仲介法其法規內容因侵犯言論自由,引發民意反彈,目前定調暫緩推動;媒體議價法則為,媒體主張「內容有價」,認為大型數位平台,如:Google、Facebook等,應向媒體分潤費用,期望解決數位平台使用本土媒體內容卻未付費的不公平競爭問題。

資料調查期間自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相關十大媒體新聞內容、聲量數據,詳見第二、三版。

十大聲量數據圖(圖/林莉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