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台灣文學金典獎15日起徵件

0
47

記者/廖品謙

台灣文學館為鼓勵台灣出版社出版圖書設立「金典獎」,15日起開始徵件,其徵選類型不限,凡是去年7月1日至今年6月30日間出版的小說、散文、新詩、非虛構寫作、劇本等書籍均可參加徵選。

第20屆台灣文學獎今年徵獎項目包括「金典獎」及「創作獎」兩大類、十三個獎項,總獎金370萬元,即日起至5月15日截止,相關報名方式可上台灣文學獎官網查詢詳細投稿規則。

「金典獎」將產生8名得主,其中「金典獎年度大獎」獨拿獎金一百萬元;七名為「金典獎」,每名獎金十五萬元。創作獎徵選包含「台語文學創作獎」、「客語文學創作獎」及「原住民華語文學創作獎」三項,各取小說獎、散文獎、新詩獎一名,每名獎金十萬元;「劇本創作獎」一名,獎金30萬元。

2024台灣文學獎獎項。(資料來源:台灣文學獎官網。表/廖品謙製)

台灣文學獎製已舉辦20年,原為中華民國文建會自2001年起創辦的徵文獎項,2005年起至今由國立臺灣文學館負責辦理,獎項分為獎勵出版書籍的「金典獎」及鼓勵母語書寫的「創作獎」兩大項。2019年起為鼓勵新人書寫,增設「蓓蕾獎」3名。2020年起將「創作獎」獨立於「金典獎」舉辦贈獎典禮。台灣文學館表示,台灣文學獎在2005年開辦時,僅獎勵單篇創作,到後來加入文學圖書的角逐;也從原本不分語系,到設置母語文學獎項。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