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商業模式須更完善 小型創作者難脫穎而出

0
611

記者/李品葳、林珉靖、邱俊維

2020年被稱為台灣「Podcast元年」,截至2021年10月底,天下雜誌指出,目前台灣Podcast節目約有1萬檔。雖然節目量如此之多,但商業模式卻未建立完整,導致小型創作者因無透明的後台數據可供廠商參考,而無法有效吸引廣告主投入廣告預算。

代表廣告代理商的尚谷數位行銷公司總監陳芳儀表示,因為後台數據不明確的關係,造成他們在與廣告主協調預算時會有點難度,現在雙方也只能以創作者表面上的流量、數字及創作者自行提供的數據來做參考及評估,因此廣告主傾向選擇已自帶流量的創作者為主。

她也坦言,目前只有大咖Podcaster才有辦法快速變現,小型創作者很難透過Podcast賺取收入。

對此《青春愛消遣》的消化餅表示,由於後台數據未對廣告主公開,所以他們較會選擇排行榜前幾名的創作者,以確保商品未來流量。

《甲板日誌》也認同這樣的觀點,他們表示,在Podcast裡大家主要會收聽的節目都已成型了,會脫穎而出較多是自帶流量的KOL,要異軍突起有些困難,小眾創作者較難有機會去接觸業配。由此可知,後台數據不透明對排名較後的創作者來說非常不利,讓他們難以在Podcast市場上嶄露頭角。

現今Podcast的創作者主要以「口播及業配」獲取利潤,這樣的方式讓新加入或是熱門榜排名較後的創作者難以變現,根據Yahoo 股市3月3日的報導中,KKBOX內容製作部資深經理柯亭竹分析,只靠目前的模式,廣告主的確只會將廣告投放在前幾名的節目上。

《甲板日誌》分享他們會跟廠商討論合情合理的價格,但因後台數據不透明,造成有些創作者即使流量不出色,仍會哄抬價格,以高額要求業配的金額,對整個創作圈是不公平的。

後台數據的不透明,造成廣告代理商與創作者在洽談合作上有許多困難,小型創作者也難以透過Podcast變現,因此他們皆期盼Podcast在後台數據的商業模式上能有所改變,讓Podcast能成為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