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間說書人】 《我相信世界可以改變—韓國MBC記者提供的鏡子》

0
326
韓國MBC記者李容馬寫下對韓國社會的觀察與省思。

記者/謝予祐

本書以記者角度深究韓國社會與媒體弊病所在,並試圖掙脫困境,作者始終堅信著「世界可以改變」的信念,這不只是對韓國社會的觀察、省思,也是為有著與韓國相似歷史經驗的台灣,帶來的深刻提醒,並且以此為借鏡。

作者李容馬為韓國MBC記者,為了報導真相、訴求真正的公平,他與MBC工會一同策畫長達170天的罷工行動,最後為此遭到解雇,不過李容馬並未放棄希望,著手寫下本書,用十分強勁的力道批判韓國社會的弊端,而那時的他也正與病魔奮戰,決心寫下自己對記者生涯的統整與所見所聞,望能帶給社會深沉的提醒。

為了共同體和有人性的生活,絕對沒有到不了的地方。從現在起改變這個社會,到了我們孩子的世代,就能享受更美好、和平的生活。《我相信世界可以改變—韓國MBC記者提供的鏡子》

李容馬在書中重新檢視南韓在發展時的各種現象與媒體生態,並將韓國歷史上的大事件歷歷描繪,用類似傳記式的方法記敘下他的經驗,以批判的角度,看待自己曾面臨過、發現到的難題,並提出解決方法。

書中也談論到「什麼是好的媒體?」雖然寫的是韓國的媒體生態,卻也能給台灣一個相對映照,李容馬點出三位一體的舊制度—財閥、媒體、官僚帶來的問題,毫不諱言地闡述了媒體運作的真實面,這樣的批判,確實監督了權力者,在現今台灣媒體亂象的世代,本書的確是值得借鏡。

如果不想掉進閉門造車的陷阱,就要確認記者是否當真兩條腿去現場實地採訪過。《我相信世界可以改變—韓國MBC記者提供的鏡子》

新思惟國際創辦人蔡依橙在推薦序中提到,讀者可用「當代政治」、「性別氛圍」、「個人選擇」三大面向閱讀此書,對於剛好同在東亞地緣政治圈的台灣,有自省思考的作用。

也許看完書中所提及的政商勾結、權力操控、種種的不公,會感到失望及負面,但李容馬最終都繞回了一個主題:改變,讓心有疑惑的人豁然開朗、讓有相同經歷的人感到心有戚戚焉,李容馬自問:要如何才能清算社會的積弊,重新恢復正義?或許這個問題並無正解,但此書卻能讓人正視此議題。

閱讀手札

很佩服李容馬記者的堅毅與勇氣,雖然他創作完此書後不幸離世,卻用他的一生帶給韓國社會影響,努力實踐自己的目標與信念,令人十分景仰,書中的批判角度也是少見的精確,是值得一看的好書。

書名:《我相信世界可以改變—韓國MBC記者提供的鏡子》
作者:李容馬

出版社: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87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