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口秀演員黃小胖:勇於跳脫框架,創意來自於觀點

0
970
脫口秀演員黃小胖以自身經歷鼓勵參賽學生。圖/鄭宇辰

記者/鄭宇辰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舉辦「2019我的創新DNA實務應用創意競賽」,號召學生團隊與企業媒合開創商機,21日邀請到喜劇女團「好好笑女孩」的團長黃鈺婷(黃小胖)。她說:「勇於跳脫框架,創意來自於你的觀點。」

黃小胖以親身經歷告訴學生,自己從小的夢想是當演員,站在舞台上被人看見,但因父母反對只好正常升學,畢業後選擇距離演員最靠近的工作「造型師」,在一次幫藝人化妝時,看見那名藝人因背不住台詞而自怨自艾,她心想「拜託!如果我有你這樣的機會,一定放棄所有,全心投入在這上面!」

這個念頭讓黃小胖想起自己的初衷,她說:「夢想永遠不會消失,它只是被壓住了」。最後她決定放棄造型師工作,勇敢踏出逐夢的那一步,參加許多試鏡,卻都被以身材「太胖」、「太矮」回絕,終於她獲得唯一的機會,是劇團需要一個親民、不計形象的女演員,黃小胖就此站上她朝思暮想的舞台,她呼籲學生,「人生就活這麼一次,再不行動就老了!」

黃小胖呼籲學生「人生就活這麼一次,再不行動就老了!」圖/鄭宇辰

此外,黃小胖提到,學生們要勇於「跳脫框架」,例如小時候被教導說話要有禮貌「囝仔人有耳無嘴」,卻因此讓心中很多的想法無從說出口,深怕不被接受,但若一開始就先把觀點抹滅,創意也會隨之受到侷限。

黃小胖請現場學生們對她身穿的洋裝表達觀點,並要求學生不只說出平常禮貌的稱讚,有負面批評也可以勇於說出來,更爬上桌子躺下後幽默地說:「是不是從來沒看過躺在桌上講課的老師,我現在的樣子雖然不像講師,但我依然是在做演講這件事。」

黃小胖爬上桌子來告訴學生勇於「跳脫框架」。圖/鄭宇辰

黃小胖最後邀請學生們上台玩「椅子如果不是椅子」遊戲,鼓勵學生換位思考,跳脫別人對事物已根深蒂固的想法,讓一張椅子變成任何可能的東西。其中「背包」、「馬桶」、「滑板」、「降落傘」等答案層出不窮,幾輪過後學生們越來越難以想出新答案時,她說:「你必須把自己的創意榨乾到極致,想出來的東西才是真正的創意!」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