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電視成長陷瓶頸 李秀姬:OTT成長非因剪線潮

0
1316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

記者/周芸

根據台灣OTT網路電視平台OVO公布的數據報告,2017年暑假(7、8月)OVO電視盒,較前一年成長69.38%,而同期台灣有線電視的總訂戶數,僅微幅成長1.42%。對此,愛奇藝台灣站公共事務部經理李秀姬認為,有線電視其實不算OTT的競爭對手,台灣OTT訂戶數成長不是因為剪線潮。

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統計數據加總計算後,就有線電視總戶數來說,2016年第三季(7月至9月)的訂戶數為517萬5093戶,2017年第三季訂戶數則為524萬8554戶,僅微幅增加1.42%。至於OTT總訂戶數,則是由2016年暑假的5萬4459戶,增加到2017年暑假的9萬2245戶,大幅成長了69.38%。

然而,李秀姬表示,雖然在歐美等國所謂的剪線潮源自於視頻網站的蓬勃,但台灣OTT訂戶數成長不是因為剪線潮,而是影視市場萎縮、新聞品質下降,無法符合民眾期待與需求,取而代之的是網路新聞興旺,OTT線上影音串流付費訂戶增多。

在有線電視方面,NCC為了調整長久以來有線廣播電視收視僵化的發展型態、增進消費者多元的收視選擇,於2017年提出「有線電視多元選擇付費機制規劃草案」,重點包括基本頻道兩方案、打開每月上限600元的天花板、賦予頻道商自組套餐權利、設計「單頻單買」的機制。

未來有線電視產業將走向分級分組付費,不僅賦予民眾有單頻單買的權利,分組付費方案也將從過去的「第四台吃到飽」轉為各式套餐,最快會在2019年分組付費法制化後,全面上路。NCC主委詹婷怡於4月12日在立院備詢時表示,今年上半年就會公佈詳細的收費辦法,但仍持續凝聚各界共識、進行多方的考量。

對於此草案,李秀姬指出,台灣有線電視還包括居間的「系統商」問題,這才是分組付費的關鍵。但這並不是OTT關切的重點,OTT最關切的還是如何強化內容的質量與打擊盜版。至於「有線電視多元選擇付費機制規劃草案」,她相信NCC等單位會協助做成最公允、最保障用戶的決策。

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凱擘大寬頻、廣宣暨公共關係部游淨茹則表示,因為本套草案並未公布太多細節,因此,對於產業未來發展的影響仍無法斷言。這可能會牽涉多方的考量,包括:草案的付費機制、上限價錢會是多少、總共會推出幾包、哪些台會包含在基本包裡面。這些都會影響到客戶的選擇意願及之後與頻道商的授權條件,因為這些都還未定,所以影響的部分是沒辦法去做評估的。

愛奇藝訂戶:可不受廣告干擾 有線電視訂戶:網路仍有免費影片

至於在OTT與有線電視的使用者意願方面,愛奇藝付費用戶、目前從事服務業的董冠妤選擇的是付費239元的月租方案。她表示,會成為VIP會員的原因包括,可以收看付費用戶才能觀看的影片、觀看畫質更加清晰、擁有電影租借券,可以觀看時下熱門的院線電影,最重要的是,觀看的過程完全沒有廣告的打擾。

有線電視訂戶、目前從事數位科技業的用戶陳玟穎則表示,目前沒有考慮使用愛奇藝,一方面是因為愛奇藝播出的節目,網路上還是能找到可以免費觀看的;另一方面是,愛奇藝的節目走向比較不是她想付費的節目,她個人會比較偏好Netflix。

至於NCC的分組付費草案,陳玟穎認為,可以依照個人喜好選擇頻道付費是很好的,因為有時的確看不了這麼多頻道,不過取消上限600元,其他的配套措施應該更具體。

有線電視分組付費草案的美意在於讓有線廣播電視的收費模式更彈性與完善、讓消費者擁有更多元的收視選擇。不過,在政策上路之前,需做好更多溝通,並提供完善的配套措施,方能讓立法美意與消費者權益都得到更大的保障。

(製表、文/周芸)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