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也能當醫生

0
306
動物輔助治療協會定期進入校園陪伴情緒較躁動的兒童,藉由生命與生命的連結達到治療效果。(圖/陳子芸攝)

記者/聶長唯、林妤謙

動物輔助介入治療又稱動物輔助治療,是加入動物參與的一種物理治療方式,在經過特定篩選與培訓後的動物都可以參與治療,目前應用於老人、特教生以及自閉症等個案,過去十年開始讓動物進入醫院、養老院、學校以及監獄等場所,幫助人類進行減壓與理療。

寵物與人之間有著微妙的依附關係,就像人與人之間建立社會聯繫是維持和改善我們精神健康關鍵的一環,動物世界也存在類似的情感聯繫與互動,根據2015年維也納獸醫大學比較認知系的學者穆勒(Corsin Müller)所帶領研究有關狗及人類表情的文獻證實,牠們能讀懂我們的表情與聲音,因此也能幫助改善我們的情緒。

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資歷10年的動輔師劉怡均,憶起自閉症兒童,「從一開始,小朋友就對狗狗感到害怕、抗拒,但是他們發現孩子是願意進到團體當中上課的。」於是動輔師拿了一張椅子讓狗狗與孩子之間產生物理距離,漸漸的孩子就對狗狗放下警戒心,到課堂最後還願意主動摸狗及餵食,劉怡均表示,自閉症學生差異大,有的甚至無口語能力,對於陌生的人事物感到不安,透過狗狗的協助,比起一般治療,更能引起孩子產生學習動機。

她也提到,這些自閉症的孩子會因為狗狗的加入,而去做平常不想做的事,除了增加上課的動機和參與課程活動,還會記得老師說要如何溫柔的對待狗狗。

動物輔助治療的族群範圍廣泛,沒有特定的族群,從學齡前的兒童到八、九十歲的長者,都可以成為服務對象,主要是看服務對象的需求以及障礙程度,服務內容會依照個案的狀況配合寵物的特性,來達成肢體復健或是語言上的調解,配合治療師所設計的療程,協助服務對象更快在身體、精神問題上有所進步。

目前已經加入動物輔助治療的動物有狗、貓、馬與雞,動物輔助治療師會根據個案的情況以及每種動物不同的屬性規劃相關的治療課程,在動輔師、動輔員以及輔助治療的動物互相配合下完成,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的資深高級動輔師陳美麗表示,動輔師需具備助人的專業基礎,才能迅速投入服務的內容。

利用生命幫助生命 達到正向回饋

根據科學月刊指出,人類在面對可愛、溫馴的動物時會想要去撫摸牠們,當情緒躁動的兒童伸手去觸碰牠們時,情緒得以緩解,也會較願意聽從大人的指導;心靈較孤單或是與人較疏離的老年人對寵物較無防備,而當他們撫摸寵物時,可以使他們的身心靈都獲得療癒。

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動輔師劉怡均表示,治療犬的介入可以減少自閉症孩子專注於自身世界的行為。利用生命幫助生命的方式,給人類帶來精神安慰的功效,而此種治療法在專業動輔師的陪同下,被證明對於所有年齡層的人都有益,確實顯著減少了人們對壓力以及焦慮等相關情緒的生理反應,透過動物的協助,達到正向的幫助與回饋,讓自閉症個案培養主動積極的態度及正向社會互動能力,這對於自閉症學生無疑是最大的幫助。

台灣狗醫生協會透過課程設計,使狗醫生與兒童互動,兒童也樂於參與。(圖/台灣狗醫生協會提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