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主播錢麗如:「當你對一件事產生熱忱時,會願意為此而改變自己。」

0
1037
TVBS新聞台主播錢麗如。(圖/錢麗如提供)

記者/梁安妤

「我是個連開口買文具用品,都會躲在媽媽後面的女孩。」TVBS主播錢麗如這樣形容年幼時的自己,相較現在主播台上從容自信的她,彷彿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人。

其實在大學就讀新聞系以前,錢麗如並沒有從事新聞行業的打算,直到大四進入到東森財經台實習後,才發現這份工作的迷人之處。她說:「當你對一件事產生熱忱時,會願意為此而改變自己。」當她踏入新聞圈後,也逐漸適應了這個環境所該具備的條件。

錢麗如認為,在這個行業除了要善於與人交流外,還需要具有足夠的抗壓性,才能夠克服工作中無法避免的時間壓力。

她還記得,她在東森擔任記者時,曾經有一位長官對她說過:「不論妳這則新聞做得再怎麼完美,只要沒有趕上排播順序就是零分。」她坦言一開始很難適應如此快的工作步調,因此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去調整,學習提升自己的心理素質。

在轉職進入TVBS成為主播後,對她而言又是一道全新的關卡,她提到,記者和主播的共同點是要在短時間内彙整好資訊,但差別在於主播需要將資訊正確且精準地傳遞出去,並且承擔觀眾更多的信任感。

因此錢麗如在播報初期,只要出現失誤,就會容易沈浸在挫折之中,她說,她是個完美主義者,儘管只是一次口誤,依然會影響心情,久久無法釋懷。不過她也從經驗中不斷調整心態,當往後遇到失誤時,她會試著轉念一想,將此作為警惕,讓自己下次能夠避免相同的情況發生。

熱衷於新聞行業的她,近年來透過TVBS舉辦的慈善募款活動「分享愛無限」,走訪了許多社福機構,當中有次針對失家少年的專題採訪,令她留下很深刻的感觸。她說,那些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失去了家庭功能,才進而被轉介到社福機構,因此大眾普遍會認為這些小孩「有問題」,但在實際與他們對談的過程中,卻感受到他們格外地早熟,與刻板印象完全不同,這也讓她意識到這份職業的使命感,期許自己能將大眾所看不見的,透過報導替他們發聲。

主播錢麗如(右一)透過慈善募款活動「分享愛無限」,走訪了許多社福機構。(圖/錢麗如提供)

對法律有興趣的錢麗如,一年半前憑著衝勁報考了台大法律學分班,她說,當初是希望能透過所學,將法律知識運用在工作之中,達到加成的效果,因此當現在播報到涉及司法的社會新聞時,她也能學以致用,適時補充在課堂上所學到的法學知識,同時她也能依據自身判斷,確保新聞內容能帶給觀眾正確的資訊。

她表示,新聞和法律其實有異曲同工之妙,法律的最大功用就是去保護他人。

而她認為,新聞有相同的社會功用,像是在擔任記者時,她曾經接收到寵物店員工遭老闆惡意減薪開除的陳情投訴,在新聞播出去後台北市勞動局便注意到這個個案,並且加速幫助他們進行調解,她也因此認知到,儘管看似只是單純的新聞,但對別人而言卻可能是生活的轉捩點。

「雖然只是一個nobody,但可以do something。」她說,她當初踏入新聞圈,是希望能藉由報導幫助他人,這是一直以來對自己在新聞業的期許,儘管是很微小的力量,但她仍盼望未來能堅守熱忱,持續運用新聞報導,為社會帶來幫助。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