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樂齡運動 未來將充滿無限可能

0
89
Rendever成立於2016年,總部設於美國麻省劍橋市,把VR體驗服務推廣致老人社區以及醫院。(圖 / 轉載至 Rendever官網)

記者/劉樂瑜、黃莉雅、黃卓霖、陳佳怡

新科技正為老年人帶來嶄新可能性,透過政府提前制定具體方針,將老年運動重新定義,不僅是侷限於身體和運動器材的範疇。

在日新月累的高科技環境中,未來將以高齡為核心價值,結合人工智慧,透過培育專業的科技人才,積極研發智慧產品,引領老年人健康和服務產業的整合,成為極為重要的目標。

為此,麻省理工學院(MIT)的開發團隊Rendever作為領頭羊,成功地將VR技術帶進到高齡巿場中,並運用VR技術來為高齡用戶提供服務,減少老化疾病的發生、定時監控和診斷、運動鍛練和心理等功能;同時借助Google街景功能為用戶創造自定義的體驗,讓人不用出門就能感受到門外的四季變化,跨越了距離及行動不變的因素。

這一轉變將為老人提供更全面、個性化的健康服務,為老年社群創造更有的生活方式。

運動和新科技結合 顏心彥:提起老人興趣很重要

未來運動結合新型科技,將會變成新趨勢。對此,臺北醫學大學高齡健康暨長期照護學系副教授顏心彥表示,配合AI演算功能,其實可以提供人類去做到更精準的監測,他可以創造更互動性及自我思考的機器人和生成式AI,這些其實都可以幫助人在未來作一些運動的發展。

另外,元宇宙的部分,可透過AR、VR、XR等的技術,再加上區塊鏈及元宇宙的元素,來變成另一平台形式,或許可在平台上觀賞運動賽事,甚至是在平台上進行虛擬運動,此外,也能有自己的虛擬人物,幫助虛擬人物穿上好看的運動用品,可以增加人們想要運動的誘因。

再者,顏心彥提到,現在智慧型手機就是一個很好的平台,不管是傳達一些教育方案、運動方案及自我健康管理的方法,使用上非常方便。也可以結合一些穿戴式裝置,幫助老人達到更精細的監測效果,可透過一些技術檢測血糖及血壓,目前已經有血壓測值,不過還需要更準確的數值。

他表示,對於未來高齡運動促進研究的發展趨勢是在運動、照護、醫療的精準化,像是測量血壓及血糖的精準度。另外,體適能檢測可以用動作捕捉,這樣可以精准的測量,再透過人工智慧做運算,可以診斷到對象有積少症或是其他下肢肌肉不足問題等,之後用線上健康教練、AR、XR等元宇宙方式,從一開始的監測到診斷,最後再給建議,一系列的方案會是未來的研究趨勢。

他強調,當然還有一些目前創新的科技,不過在成熟度及成本不夠低,需要大量的研究經費,所以目前能夠做是驗證智慧科技是比較有挑戰,未來成熟之後是可以普及化,大家都能夠使用到。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